•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绿色生活从“吃”开始!

外卖点餐“无需餐具”成时尚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17 15:48:01

“感谢您选择‘无需餐具’,助力环保”。如今在外卖平台上点餐,选择“无需餐具”都会出现这样的感谢语。连日来,记者采访得知,随着厉行节约理念日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在订外卖时会选择“无需餐具”。

一份尖椒肉丝盖饭、一杯热饮。中午时分,市民李女士在线上点了午餐。结账前,外卖平台上有一个“无需餐具”的选项,由于家里有餐具,她毫不犹豫地将其勾选。半小时后,外卖员送餐上门,袋子里果然没有附带一次性餐具。

市民李女士平时一个人在家,点外卖成了家常便饭。此前,她每次拿到外卖餐食后,外卖打包袋里除了所点的饭菜,还有一次性筷子、塑料勺、手套,以及纸巾、牙签等。因为在家用餐,商家赠送的这些餐具几乎用不上。时间一长,她就攒下了不少一次性餐具。

“点外卖并不是每次都需要一次性餐具,倘若每点一次外卖都带这些餐具,确实太浪费了,因为经常不用就随着餐盒扔掉了。”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因此,不少外卖平台推出了“无需餐具”的选项,市民可根据自己所需在点餐时自由选择。

“只要身边有餐具,在点外卖时,我都会注明‘无需餐具’。”家住银城小区的市民王先生说,以前没注意这个小细节,还是上初中的儿子提醒的。一个周日,全家人去公园游玩,中午才回家,来不及做饭就点了外卖。选择完配送地址、支付方式后,在付款时页面上弹出“需要餐具”“无需餐具”两个选项。这时,在一旁的儿子说:“爸爸,咱们不要餐具,家里有。课堂上老师讲过,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就是厉行节约和环保的具体体现。”

除了点外卖“无需餐具”,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很多市民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自觉践行勤俭节约。如,有人用淘米水来浇花;还有人去超市、菜市场买菜时自带环保购物袋等。这些“小举动”,正成为不少市民环保节约的好习惯。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