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四个强化”推动公务员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10 09:22:32

近年来,灵石县坚持以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目标,聚焦教育培训、信息建设、建章立制和正向激励4个方面,不断深化公务员分级分类改革,持续提升公务员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强化教育培训,守牢政治建设“定盘星”。强化公务员队伍政治属性,坚持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累计培训公务员5600余人次。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立足红色教育基地,定期开展红色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在公务员招录、调任、职务职级晋升中严把“政治关口”,从政治忠诚等5个正向维度和理想信念不坚定等4个反向维度,全方位、近距离评价了解公务员的政治素质。

强化信息建设,打通动态管理“最末端”。充分利用公务员信息系统和全省组织系统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对全县公务员及事业科级干部进行入库管理。以全县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为契机,及时更新完善数据库信息,确保公务员信息新、准、实。全面量化分析公务员性别比例、学历层次、年龄结构、任职年限等方面现状,为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招录、筛选查询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提高了组织管人、用人、选人的科学化水平。

强化建章立制,用好干部选培“刻度尺”。按照“提效能、重程序、优服务、促规范”的目标,将公务员日常管理制度建设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先后制定印发《灵石县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实施方案》《灵石县职级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落实、考核考评、日常管理方面的制度文件,规范公务员管理流程,提高管理质效。严格执行“新录用公务员服务期未满5年不得调动”规定,确保基层工作力量稳定。

强化正向激励,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注重发挥公务员考核考评“指挥棒”作用,坚持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民主测评等方式,全面掌握公务员德、能、勤、绩、廉表现,对平时考核结果等次为“好”、一贯表现优秀、干群评价高的公务员,以适当方式及时予以表扬,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教育培训、评先选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一般”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对“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并积极帮助引导公务员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力促改进提高。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