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

实施农村污水处理 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01 09:44:37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减少污水对自然环境的影响,确保农村水源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近年来,介休市大力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全面促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和谐发展。

笔者在洪山镇三佳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施工现场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忙碌地安装设备,这个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后重点解决镇区三佳村、东宋丁和西宋丁村6500人的生活污水处理。

据了解,介休市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共涉及4个镇分别为张兰镇、连福镇、龙凤镇、洪山镇。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污水站选址、土地、机制、技术、资金等保障要素一个也不能少,为了有效解决难题,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介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立健全机制,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督促施工单位抢时间、抢进度,抓质量、抓安全。

截至目前,龙凤镇、连福镇、洪山镇的污水管网已全部建设完成。这意味着3个镇的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将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也将大为改善,乡村风景更美、生态更优、环境更好、生活更宜居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过去农村生活污水多是直排到院落周边,不仅污染环境,还影响身体健康,特别是夏天很容易滋生苍蝇、蚊虫。现在好了,有了污水管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开心地说。

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实施,有利于减轻对河流的污染,有利于维护城乡生活稳定,改善城镇居住环境、保障村民身体健康。污水处理站附近农田均为旱作农田,污水站一级出水水质完全满足旱作农田灌溉要求,污水站出水可以就近接入附近的农灌渠,缓解改善农田灌溉问题。项目的建成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项目建成后,对于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极大缓解村镇污水治理压力,全面提升我市建制镇污水处理的整体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扮亮美丽乡村。

(曹彩云 靳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