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电影人平遥 过小年迎新春

——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1-16 15:33:35

平遥国际电影展现场气氛热闹

千山未过,雪化春风,这是一个和平遥有关的小年,这是一届和电影有关的小年。1月14日,小年夜,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在平遥古城盛大开幕。各界嘉宾与观众从八方奔赴而来,于平遥电影宫“小城之春”放映厅齐聚迎春。这一夜,电影人回家过年。

“相信很多年以后,大家一定会记住这样一届电影展,人们在小年夜,从四面八方赶来,共赴盛宴。”开幕特别活动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宣布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西省电影局局长骞进致辞,中共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兵致辞,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燕翔、副市长梁艳萍、市政协副主席牛革平出席开幕仪式。

本届电影展以“平遥密码 CODE ≠ COLD”为主题,继续围绕展映、产业、教育、学术四个板块开展,其中电影展映板块包括卧虎、藏龙、首映和从山西出发四大单元。开展首日共有6部优秀影片与观众见面,藏龙单元入围影片《温柔壳》作为开幕片在平遥进行全球首映,多名优秀导演、影评人、制片人、演员代表以及电影展评审团在开幕仪式中分享了对入围作品的解读,畅谈了创作心路历程,电影人以幕为媒,迸发出对艺术的热切期盼。身在意大利的平遥电影展首席顾问马可·穆勒以VCR的形式介绍了影展选片情况,表达了对本届影展的深切祝福。

骞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本届电影展继续以幕为媒,在平遥古城中用电影对话,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更好地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和山西篇章。

王兵在致辞中指出,五年来,历史古城与国际影展激情碰撞,推出了一批精彩纷呈的电影佳作,综合效应日渐凸显,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平遥国际电影展致力于架构国际交流平台,助推青年导演成长,切中时代脉搏,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脉相承,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推进电影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我们锚定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光荣使命,本着用文化提升城市品位,用文化彰显城市魅力,用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用文化凝聚民心的理念,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晋中篇章。

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开幕欢迎暨签到仪式群星璀璨、名家齐聚,王俊凯、咏梅、王子文、尹昉、祖峰、周一围、程耳、赵亮、安德烈·卡瓦祖缇、王红卫、阿美、余伟国、陈洁、万颖、戴锦华、杜庆春、刘歌、李敬泽、杜阳林、罗日新、马鸣谦等各界电影人及嘉宾来到平遥,共迎新春。再度担任电影展特约策展人的王俊凯这样解读本届影展主题“平遥密码CODE≠COLD”:“虽然现在正值寒冬,但平遥电影展这样一个电影人欢聚的平台可以让电影行业热闹起来,就是最好的。”

时值小年夜,平遥国际电影展组建了一个特别的“拜年团”——包括出品人于冬、制片人陈洁、导演孔大山、演员咏梅、发行人刘歌、院线经理闫峰、媒体人荣旭翔在内的电影产业链各岗位代表在开幕特别活动上登台,逐一向观众拜年。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