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煤改电”蓝了天空暖了民心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1-13 15:18:52

“这个煤改电真不错!”1月8日,灵石县南关镇沟峪滩村申记亮说起家里新物件,高兴得像个孩子。

“政府给老百姓办了件好事,自从‘煤改电’以后,家里暖暖的,还不用打炭生炉子,省事又干净。”申记亮说,屋里没有了过去的煤烟味,清清爽爽睡一觉是他这个冬天最幸福的事。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说到用火炉,很多人大概都会想起这首古诗,风雅、浪漫。然而,在申记亮的记忆中,生炉子、烧煤取暖,衣领袖口都是煤灰,家里被煤烟熏得黑乎乎的,睡觉也不踏实,时刻要当心一氧化碳中毒。

“烧煤取暖,半夜还要起来‘伺候’炉子,生怕一不小心炉火灭了。提炭、倒灰,对现在的人来说也是一种负担。”随着社会发展,烧煤取暖让申记亮觉得越来越不方便。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了保护环境、方便群众生活,实现生活能源清洁化,2022年以来,灵石县将“煤改电”工程作为秋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和清洁能源替换的有力抓手,强力推进“煤改电”工程,积极构建绿色、节约、高效、协调的清洁供暖体系,让群众暖身更暖心。

在沟峪滩村,像申记亮家一样受益于“煤改电”的家庭有150多户,是该县“煤改电”用户较多的行政村。空气能热泵替代煤炉,人们可根据天气情况精准调节供暖温度,干净、卫生又环保。

为确保百姓能够温暖过大年,在灵石县“煤改电”户外供电线路改造工程现场,施工单位集中人力物力,加紧对线路进行施工,入户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山西恩辉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石振华介绍,他们负责承建沟峪滩村三个台区3.3公里低压线路,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

据了解,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组织、乡镇实施,用户选购、财政补贴”的原则,2022年,灵石县对一些居住零散户,供热管网和供热技术不能解决的区域采取“煤改电”工程,切实解决居住零散户冬季集中取暖的问题。全县“煤改电”工程涉及5个乡镇44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2676户改造任务。工程实施以来,项目部提前谋划,强力推进,确保“煤改电”工程真正取得实效。

国网灵石县供电公司“煤改电”工程项目负责人张文辉说:“2022年全县‘煤改电’工程从9月初开工,经过3个多月的施工改造,整个工程取得了较快进展。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户表改造工程已完成1800余户,剩余改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实施户表改造收尾工程,圆满完成广大人民群众清洁取暖用电需求。”

随着“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工程的实施,越来越多样的取暖方式改变着农村群众的生活,在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