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

党建引领 走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12 09:43:07

去年以来,介休市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介休路径”。

强化核心引领,发挥“红色作用”。印发《关于成立介休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专班,明确处级领导包联点20余个,科级领导联系服务群众400余户,解决困难2000余个。同时,将介休市划分为2113个网格,积极汇聚退休党员、辖区志愿者、民生监督员、在职党员、科级干部等多方力量资源,推进民意收集进网格、矛盾调解进网格、帮办服务进网格。

提升能力素质,激活“一池春水”。安排188名大学生到村任职,充实了基层力量,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以网格化平台为依托,不断完善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机制,将4000余名在职党员培养成为基层治理中坚力量。此外,通过“领头雁”培训、外出考察、集中辅导等线下方式,强化培养教育;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拓展知识视野,全面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

升级阵地功能,打造“红色磁场”。按照“一堡垒五中心”“一场所六中心”建设要求,全面加强基础保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持。拨付党建经费、专项党费用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标准化建设,全面夯实基层阵地建设基础。以产业发展中心为抓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介休市各乡镇共申报集体经济项目168个,总投资12.66亿元,覆盖184个村(社区)。168个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带动村级集体增收4909万元,带动介休市村级集体总收入增长29.4%,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薄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