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聚焦三个全面 走好“四条路子” 奋力开启介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11 09:33:27

介休市委书记 任光耀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介休市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学思践悟,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介休的赶考之路。

第一,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涉及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擘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融会贯通学,把“五个牢牢把握”重大要求牢记于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结合实际学,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办法、找答案,更好地破解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类突出问题。

第二,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人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刻领会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第三,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两个确立”凝心铸魂,结合介休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奋力闯出一条具有介休特色的现代化建设新路。

一要走好特色转型升级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我们要深入落实省委“两个转型”重大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转型方面,坚持“一产特优、二产延链、三产多元”的发展思路,加快原煤、洗煤、焦化、钢铁、碳素五大优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进煤基沥青碳纤维、高分子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加快推动甲醇、碳素特色专业镇建设,不断提升传统产业生存力、发展力。数字转型方面,以介休市数字经济产业园为牵引,加快5G网络、移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数字技术运用到智慧农业、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各领域,重点推进丰矿安然、卡车司机、奥维德圣等物流平台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支柱。

二要走好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殷殷嘱托,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生态治理,统筹推进“一山一泉两河”生态治理,加快绵山山体修复,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洪山泉域生态保护和水保综合治理,推进汾河百公里中游介休段示范区建设,让介休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一手抓污染治理,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散乱污”整治,坚决消除重污染天气,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推进工业固废堆场整治,加快推进清洁取暖改造,让农村彻底告别散煤污染,真正把介休打造为宜居、宜业、宜旅的美丽幸福城市。

三要走好为民服务初心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对介休来讲,就是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一方面,扎实推动全国8个、华北唯一的全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全国首批、晋中唯一的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全省唯一的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县等一批国家级改革试点建设工作;另一方面,着力解决采煤沉陷区搬迁、卫生防护距离搬迁、城市提档升级、农村饮水安全等一批群众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走好基层社会治理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作为县级党委政府,我们深切感受到,基层治理能力越强,社会治理能力的基础就越牢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一方面,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持续开展“擂台比武”,把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制度机制,推动治理成效惠及更多群众;另一方面,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森林防火等底线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提振经济,维护好介休市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介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