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航定向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榆社篇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10 10:20:09

榆社县委书记 郭建雄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和战略安排,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榆社县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2482”工作思路,聚焦工作重点、优化发展思路、强化落实举措,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新征程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激发进取之心、砥砺担当之勇,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榆社将立足县域实际,紧紧咬住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农业上大力实施“三个倍增计划”,走好“特”“优”发展之路,培育壮大设施蔬菜、肉牛养殖、生态甲鱼等特色产业,探索推广羊肚菌、蓝莓等高附加值新品种与传统品种“一年两季轮种”模式,健全完善“政府+银行+企业+保险+担保+农户”等联农带农机制,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工业上着力打造“三大产业集群”,以开发区为主引擎、主阵地,传统产业扩规提质与新兴产业创新引领“两手抓、两促进”,做大做强榆化、广生、广华源等传统优势企业,延长产业链、研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争当行业领军企业;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地形环境,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积极推动郭家山1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快推进华新能源、丰汇煤业两大企业规模产气,提前布局“煤层气+”全产业链,打造无煤县能源革命改革的“榆社范式”。三产上全力打响“山西好风光·最美云簇湖”品牌,把云簇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保护、高效率开发,加快推进英国阿特金斯集团景区总体规划和业态布局策划,突出水态、生态、业态完美融合,致力打造“世界的云簇湖”。充分发挥顺康集团、友谊集团经营管理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实施“元宇宙”酒店、冰雪体验等项目,加紧补齐停车场、酒店住宿等配套设施短板,提升景区服务保障水平,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用心呵护绿水青山净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榆社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未来也在生态,要接续打好“三大保卫战”,保卫好“一片蓝天”、守护好“一泓碧水”、呵护好“一方净土”、厚植好“一城绿色”。要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实现绿水青山“颜值”与“价值”齐升,让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要打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组合拳”,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真正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坚定走好群众路线,努力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

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紧紧抓住5年过渡期政策支持,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大动态监测和帮扶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与山西建投、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的深度合作,传承传统技艺,提升技术水平,壮大人才储备,争创“榆社古建”国家级劳务品牌。全面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全面铺开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持续引深城乡乱象整治,探索推行“12345”改厕模式,用3年时间改造完成全县20119座农村旱厕,以“小厕所”撬动人居环境“大改善”,促进生活品质“大提升”。

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在勇于自我革命中砥砺奋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要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一堡垒五中心”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要全面推动“清廉榆社”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为加快建设民富县强、生态宜居、和谐幸福、开放包容新榆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