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西湖龙村

清廉村居绘就乡村振兴“廉底色”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10 10:19:22

全面建设清廉晋中工作开展以来, 介休市连福镇西湖龙村以创建清廉村居试点村为契机,以村务公开、文化熏陶、村级权力运行为抓手,把清廉意识、清廉制度、清廉文化、清廉做法融于村居建设各方面,着力建设政治生态清明、党员干部清廉有为、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为乡村振兴绘就清廉底色。

以制度护廉,夯实根基。该村依托清廉村居建设,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村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以小微权力运行为切口,推动监督下沉,不断夯实清廉村居建设根基。

以监督促廉,激发潜能。该村建立信访工作机制,及时排查化解群众间的矛盾纠纷,通过宣传政策方针、协商大小事务,促进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双提升”,走出了一条以清廉村居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治理路子。

以文化育廉,涵养民风。该村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组织村干部开展廉政学习,大力开展“好家风”建设活动,积极培育和挖掘清廉家风,推行移风易俗,鼓励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村民告别陈规陋习,释放清廉村居发展正能量,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源源动力。

“如今,我们村庄干净整洁,邻里相处融洽,村务公开透明,遇到矛盾纠纷,村干部及时协调解决”,村民说。清廉村居建设由表及里、做实做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村风民风,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记者 智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