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西关街道文明北街社区

创设小积分 激发大作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05 10:22:56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西关街道文明北街社区深入推行党员分类积分管理,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肩上有责、心中有数、考核有据、干事有劲。

一是建机制,为党员行动划标定线。支部根据党员的行业、年龄、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等,将60余名党员划分创先争优类、最美夕阳类、候鸟迁徙类、关爱帮扶类4种类型,制定《西关街道文明北街社区党员分类积分考核实施办法》,将党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参加“三会一课”、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按时交纳党费、参加疫情防控、安全维稳、环境治理、环保工作、履职尽责等设定相应分值,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量化积分,使党员管理由虚变实。

二是晒积分,为党员争先加油打气。按照一月一登记、一季一亮分、一年一总评原则,每月建立党员积分台账,每季度对党员积分进行公示,每年年底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对党员进行总评。通过对党员积分进行公示、把党员的学习、工作成绩“亮”出来,党员之间有了“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的量化指标,不断激发党员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意识。

三是评星级,为党员管理动真碰硬。支部根据党员年度积分结果,设置党员“五星、四星、三星、无星”4个星级评价,并将此作为评价党员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五星党员”给予表彰和宣传,并作为评先树优、组织推荐的优先对象。对“四星党员”“三星党员”,支部开展结对帮扶、给予鼓励引导;对“无星党员”,由党支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要及时启动组织处置程序,限期促其整改提高,督促党员比学赶超,晋位升级。

党员积分制使党员成了“主角”,党组织有了“标尺”,组织生活有了准则,党员意识明显增强。2022年以来,支部党员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今后,文明北街社区将继续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不断用小积分激发大作为,激活基层党建新动能。

(曹彩云 任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