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凝心聚力谋发展 团结奋斗启新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1-04 09:23:40

祁县县委书记 李 军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举旗定向、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与时俱进、引领复兴的大会,是一次把握历史方位、回应世界之变、回答时代之问的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谋深虑远,宏大精深、导向鲜明,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十年砥砺前行,征程波澜壮阔。回望十年成就,我们自豪自信。新时代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下完成了“三件大事”,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取得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作为十年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感到万分荣幸,无限光荣。

回想十年困难,我们敢于斗争。十年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是重重困难。外部不断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巨大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国际形势可谓严峻复杂;各种消极思潮翻涌,经济结构面临重大调整等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可以说发展的道路充满荆棘,遍布泥泞,我们不回避、不退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取得了一系列斗争胜利。

回顾十年奋斗,我们敢于胜利。十年来,我们审时度势、团结奋斗、勇往直前,一道关口接着一道关口地闯,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取得了今天的伟大胜利,真可谓“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我们作为这些艰难困苦的亲历者,回首望去,真是饱含汗水、泪水与艰辛,应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却又极不平凡的成绩。

这十年来,与党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的奋斗经历,让我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我们之所以取得非凡成就,之所以发展之路愈发行稳致远,关键是我们拥有党的坚强领导,找到了符合中国实际的真理武器,找准了发展的康庄大道。

我们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答案,有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人。我们党找到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行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深度、广度前所未有,把党建设的无比坚强有力,确保了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全国人民主心骨,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的坚强领导核心。尤其是“两个确立”的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带领我们披荆斩棘,向世界充分证明了我们党不负历史的选择,不负人民的信任,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

我们找准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我们党历来勇于探索和创新,善于拿来和首创并举,坚定走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道路。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个政党能有如此完备的理论指导,也从来没有哪个政党能将指导思想进行本土化时代化的改造,只有我们中国共产党完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两个结合”,既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新的生命,也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的科学指引、根本遵循。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庄严责任,我们必须在推动祁县各项工作实践中,把握好、运用好、贯穿好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立场观点,永远站在祁县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谋发展;在守住祁县基本盘的前提下,顺应大势出思路、搞创新;聚焦祁县的疑难复杂问题,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注重系统观念,在祁县发展的大局上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我们找对了正确伟大光明的道路,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每一次历史性跨越都意味着再一次出发,经过长久的奋斗,我们站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起点上,开始了伟大而艰辛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奋斗方向已经指明,那就是毫不动摇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作为祁县发展稳定的总指挥、第一责任人,我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统筹抓好全县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严明纪律规矩,强化作风建设,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主线不偏移,聚焦产业大县、农业强县、开放新县、文化名县、生态美县、幸福祁县“六县建设”总目标,把握时代机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玻璃器皿、农业、文旅等先发领域继续保持优势,在短板弱项上奋起直追,缩小差距,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

总之,我将始终保持“三个务必”,始终保持赶考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团结带领全县25万祁县人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苦练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真抓实干、接续奋斗,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将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执行到位,完成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道路上谱写历史新篇,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祁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