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30 10:49:18

图为市民正在进行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不用打针的吸入式新冠疫苗来啦!

吸入式新冠疫苗是在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创新给药方式,将疫苗雾化成微小滴液,通过“口腔吸入呼吸道”的方式接种,接种者通过“一呼二吸三憋气”即可完成疫苗接种。从12月28日开始,介休市城关乡卫生院、张兰镇中心卫生院在全市首批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在接种室,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将疫苗取出,使用专用雾化给药装置将疫苗雾化至雾化杯中,每人次剂量为0.1ml。受种者的吸入步骤分为三步:第一步,避开雾化杯,深呼一口气;第二部,口含雾化杯,深吸至杯中无雾;第三部,憋气至少5秒钟。整套接种程序不到20秒的时间就可以完成。

市民接种之后开心地说:“这种吸入式的疫苗真是方便快捷,吸到口里感觉甜甜的,就像吸上了一口清新的空气,有股凉凉的感觉。”

据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主要作为加强免疫,不可用于基础免疫。此次接种为免费接种。介休市首批吸入式疫苗共有1000支,可进行3000人次接种。18到60岁完成基础疫苗接种且间隔6个月以上者可以接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完成基础接种3个月以上可以接种。已感染新冠肺炎及“阳康”人群,建议在6个月以后再进行接种。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所以建议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优先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通讯员 曹彩云 靳丹丹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