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凝聚团结伟力 砥砺奋斗征程 奋力谱写榆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6 09:45:05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次区委书记 张英杰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榆次区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核心城市和全市“首善之区”,必须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争当省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实践中焕发更强活力、展现更大作为。

深学笃行感悟真理之光,以更高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之所以能取得伟大成就、实现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汲取党的二十大精神伟力,必须坚持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感情上衷心爱戴、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底线。必须坚持将真理精神融会贯通,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必须坚持让思想认知融为一体,创新开展分众化宣讲、示范点大联讲等活动,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魏榆大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开拓进取激活创新之能,以更宽视野擘画转型发展蓝图。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必须立足大局彰显“核中之核”新优势,抢抓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重大机遇,做大做强中心区域,服务好保障好省市重大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增强核心功能,引导周边县区人口及大学城高校师生在榆落户,力争常住人口突破百万。放眼未来把握“两个转型”新要求,充分发挥“智创谷”辐射带动作用,先手布局风光电储百亿新能源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以“三郝农科”为起点发展百家休闲农业旅游经营主体,推进乡村振兴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引进一批国内大型商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推动高端商贸物流提升级次、做大做强。抓住关键塑造开放发展新格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改革,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参与对外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人才来榆投资、在榆创业。

牢记使命稳固民生之基,以更深情怀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新征程上,更需要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打造宜居榆次增强居民舒适感,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1+30”区域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幸福榆次增强居民获得感,积极开展就业扩容促进更高质量充分就业,推进教育现代化“985”战略打造“学在榆次”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扩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大力发展“智慧社区”“老年食堂”等养老产业,推动民生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打造平安榆次增强居民安全感,毫不放松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整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确保最大限度把社会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自我革命熔铸钢铁之魂,以更大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必须坚持用好自我革命宝贵经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执政发展水平,严格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和改善区委对全区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提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要完善选评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用好“区级领导+工作专班”抓重点工作制、“承诺+交账”责任制、“红榜+黑榜”实绩制,树牢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要坚持固本培元纵深推进从严治党,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引深“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常态化工作模式。纵深推进清廉榆次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三不腐”一体推进能力水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铸就辉煌。榆次区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团结奋斗的坚定信仰、使命担当、坚强意志和精神风貌,奋力在争当省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前进道路上续写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