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转”出一片新天地

—— 从平遥煤化集团看我市传统产业转型之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4 10:05:56

图为山西宇皓环保纸业有限公司造纸车间。刘 勇 摄

转型,企业发展永恒的话题。面对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市不少传统资源型企业加速转型,步入发展快车道 。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遥煤化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平遥煤化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应对市场风险挑战,加速转型升级、多元发展,在煤化工、新材料、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从“一煤独大”实现了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蹚出了一条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全市煤炭企业的转型发展打造了样本。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这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方向、找准了工作的抓手。”平遥煤化集团董事长郭兴银表示:“我们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两个转型’,坚定不移走多元化发展道路,锚定目标不动摇,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我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作出应有贡献。”

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焕发新活力

岁暮天寒,挡不住生产的热潮。近日,在平遥煤化集团6.25米捣固型焦化升级改造项目试产调试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工人干劲十足,现场一派繁忙。

为加快实现焦化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平遥煤化集团投资31亿元在平遥煤化工工业园内设计使用了6.25米捣固型焦化升级改造项目,使传统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向低碳循环绿色发展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平遥县近年来传统项目升级改造的标志性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平遥煤化集团焦炉生产能力,完善焦化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可为全县经济发展和产业提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据项目负责人曾志春介绍,项目内建设了国内首座配套捣固装煤推焦一体机的焦炉封闭装置,首次采用人工智能自动分配烟气流量,致力于打造“设计一流、工艺一流、装备一流、管理一流、环保一流”的山西省焦化标杆示范项目。

“该项目一期投产后,可年生产焦炭134万吨、焦油8.2万吨、粗苯2万吨、硫酸1.9万吨、硫铵1.5万吨,生产加工LNG 12.57万吨、发电1.72亿度;年增加产值40亿元,实现利税超10亿元,新增就业1000余人;可解决5万余户500万平方米的居民冬季集中供热;年可减少烟尘排放2500吨、二氧化硫2400吨、氮氧化物735吨。这里的捣固机为德国原装进口,捣固煤的堆比重高,塌饼率低,另外公司首创的单、双SCP机相结合的推焦作业计划,即在单SCP机作业时,另一台SCP机处于检修维护状态,有利于焦炉节能、环保。”提及项目优势,曾志春滔滔不绝。

从源头减少焦炉的无组织排放,在干熄焦过程解决环境污染,实施工艺全过程余热回收,高标准生产智慧管控平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平遥煤化集团始终坚持安全、绿色、低碳、智能的发展理念,从设计到建设,在工艺先进性、装备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生产洁净化、工厂绿色化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文化产业风生水起谱写新篇章

“要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保护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2022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市平遥古城考察调研。在古城南大街一家推光漆器店,习近平总书记了解当地传统漆器文化及制作工艺后,作出重要指示。

漆,用的是天然大漆;器,凝缩的是匠心技艺。在转型发展之路上,平遥煤化集团响应号召,大力弘扬推广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积极拓展富有古城特色的文化新兴产业。

为保护、传承、发展、创新这一技艺,平遥煤化集团在主业转型跨越之际,创建了平遥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并投资1.23亿元建设了集“生产销售、展览收藏、研发培训、旅游观光、文化传播、传承体验、创业孵化、漆树种植、跨界融合、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平遥唐都推光漆器文化产业创意园。

在唐都漆器博物馆内,318件漆器作品陈列其间,汇集了多彩兼备的明代、近代漆器珍品,家具、柜、几、屏、桌、凳、漆画、首饰匣及以时代为主题的当代漆器,琳琅满目、古朴宛然。为提升创意设计研发,该公司注册200万元成立了山西省漆器研究院,进行技术研发、课题研究;投资4.6亿元启动了唐都推光漆器创意园二期工程,将建设30个大师工作室、1个质量检测中心、1个拍卖中心和5个研发中心,打造山西工美文化产业基地和山西三宝艺术馆;成立了创意设计攻关小组,定期组织学习会、宣讲会,开展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等方面讲座;举办了以大师和研发人员为主的国礼设计大赛,形成了人才培养计划和高于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目前,该研究院拥有3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7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8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聚合人才、交流互动、引领带动平遥推光漆器技艺传承发展。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引领新未来

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前提下,增强产业竞争优势,离不开“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

环保石头纸是平遥煤化集团的又一项成果颇丰的转型项目,其装备、工艺、技术先进。近年来,平遥煤化集团旗下的宇皓环保纸业有限公司注重技术研发创新,不断进行技术升级,目前,已拥有3项自主发明、67项专利,产品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了解到,集团生产的石化纸是一种以煤炭开采后剩余的煤矸石、碳酸钙石粉为主要原料,经特殊工艺处理后产生的一种可循环利用的新型纸张,防水、防火、防霉且环保无毒,可直接接触食品,运用科技手段点石成“纸”,循环利用。与传统造纸工艺相比,环保石头纸的整个生产过程无需用水,不消耗林木资源,不产生废水、废气、废渣,产品可自然降解,属无污染的绿色环保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司年产12万吨环保纸,相比传统造纸,每年可节约淡水资源2400万立方米,木材240万根,走出了一条科技环保的转型发展之路。

山西宇皓环保纸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姚强自豪地表示:“环保石头纸通过了美国FDA 、欧盟、瑞士以及国内外的多项检测认证,产品已出口至加拿大 、墨西哥、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2022年,我们的销量突破了1万吨,销售额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多年来,平遥煤化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转型发展、绿色低碳、提质改造、创新升级中奋力蹚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下一步,将持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奋力走出一条独具煤化特色的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