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秦始皇巡行三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3 14:16:16

丁美科

秦始皇,嬴姓,名政(一说名“正”),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明代思想家李贽誉之为“千古一帝”。公元前259年,秦始皇出生于赵国都城邯郸,后回到秦国。前247年,13岁的秦始皇继承王位。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中央集权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秦朝。为了巩固和加强秦王朝的集权统治,秦始皇颁布推行了一系列政策法令,“车同轨”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

春秋战国时期,群雄并起,各自为政。各地车辆大小不一,车道宽窄各异,且广筑关塞壁垒,闭关锁国。秦统一后,秦始皇号令“车同轨”,规定全国车辆轮距一律改为六尺,拆除所有关塞壁垒,以都城咸阳为中心,修筑驰道、直道、五尺道和新道,构筑联通全国的道路交通网络。

统一建国后的第二年,秦始皇就开始组织修筑通往全国各地的道路,即所谓“治驰道”。南朝宋裴骃《史记集解》引《汉书·贾山传》:“秦为驰道于天下,东穷燕、齐,南极吴、楚,江湖之上,滨海之观毕至。道广五十步,三丈而树,厚筑其外,隐以金锥,树以青松。”

驰道就是通行无阻的大道。秦始皇先后修筑了6条驰道,分别为:从咸阳向东,出函谷关,经洛阳、郑州、邹县,北折经曲阜、泰安、济南,东折经临淄、烟台,直抵山东半岛最东端的成山角;从洛阳北折,经邯郸、石家庄、北京,东抵碣石;从邹县向南,经徐州、扬州,过江经苏州、杭州,直抵会稽山;从咸阳向东南,出武关,过南阳、江陵、长沙、衡阳、韶关,到达广州;从咸阳出发,经今山西省夏县、太原、右玉,直抵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西南的云中郡;从咸阳往西,直通陇西郡,止于长城最西端的临洮。

五尺道是通往西南地区的道路,从咸阳出发,经汉中、成都、宜宾,直抵昆明。

直道是专为抵御匈奴修筑的一条道路,从咸阳北上,经今延安、榆林,直达今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以西的九原郡。

新道是沟通今湖南、江西、广东、广西地区之间的道路。

(《史记·秦始皇本纪》;韩秦伦主编:《白话二十五史》第一卷,第385-387页,印刷工业出版社,北京,1999)

凭借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网络,秦始皇在其短暂的12年临朝行政期间,曾先后5次巡行天下。其中,有两次巡行驾临山西。

秦始皇嬴政二十九年(前218),秦始皇第三次出巡东行,登临今山东省烟台市北的之罘山,而后南下琅琊(今山东省临沂市),之后取道西归,翻越太行山中脊,经上党(郡治在今山西省长治市)、安邑(河东郡治所,在今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返归咸阳(“道上党入”)。根据地方志,秦始皇此行过上党后,曾巡行安邑、蒲坂(今山西省运城市永济市),又经临晋(今陕西省大荔县东)返归咸阳。(殷锡汉主编:《永济县志》,第167页,山西人民出版社,太原,1991)至蒲坂,秦始皇曾登临蒲坂古城。(运城地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运城地区志》,第15页,海潮出版社,北京,1999)

秦始皇嬴政三十七年(前210)十月癸丑日,秦始皇最后一次东巡,十一月至云梦(今湖南、湖北两省交界洞庭湖、洪湖地区)。之后,过丹阳(今安徽省马鞍山市东南)、至钱塘(今浙江省杭州市西南)、临浙江(今钱塘江)、上会稽(今浙江省绍兴市会稽山),还过吴(今江苏省苏州市),北上至琅琊而后西归,中途行至平原津(今山东省平原县西南)罹患重病,秦始皇嬴政三十八年(前209)七月丙寅日(秦历八月二十一日)病死于沙丘平台(今河北省广宗县西北)。秦始皇病故后,本应顺最便捷的驰道——郑州、洛阳至咸阳,返归发丧,丞相李斯等唯恐皇帝死于都城之外引发诸公子及天下变故,秘不发丧,将灵柩暗置于辒辌车(可以卧息的车)中,食事如故,继续按既定线路巡行:从今河北省石家庄、井陉越过太行山进入山西境,经石艾(今山西省平定县、寿阳县)、榆次、太原、娄烦(今山西省宁武县)、马邑(今山西省朔州市),至于云中郡(郡治在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东北古城),最后西抵巡行目的地九原郡(郡治在今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以西的乌拉特前旗三顶帐房村),而后循直道,沿榆林、延安一线南归咸阳发丧。

如此,秦始皇嬴政于三十八年(前209)七月丙寅日病死于沙丘平台,史籍所谓其卒于秦始皇嬴政三十七年(前210)之说有误。秦始皇病故后,李斯等隐护其灵柩继续巡行,继前次巡行晋东南、晋南之后,西进北上,巡行晋中晋北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