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勇担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太谷力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2 09:52:51

市委常委、副市长、太谷区委书记 刘 伟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太谷区紧紧围绕省委“10个更大”和市委“12个坚定不移”要求,按照区委“11个一以贯之”部署,大力实施“一二三四五”战略不动摇,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成效,加快建设繁荣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时代金太谷。

一、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发展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近几年,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先后引进建成了番茄小镇、中化先正达、3000份藜麦种子基因库等一大批示范标杆项目;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乡村振兴(太谷)论坛和四次省市农博会,并成为永久会址;辐射全省各类基地70余个,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1000余项;培训职业农民10万余人。今年以来,在省级层面“1组(建设领导小组)+1委(管委会)+1公司(建设运营公司)”的顶层架构下,在市级层面“真金白银”的大力支持下,正在着力构建服务全省的全产业链科研生产经营体系。在农高区的牵引下,太谷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过去五年和十年来的深刻变革和发展变化最根本在于,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全面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我们要增强历史自信,增强发展信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向着新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二、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把握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一切为了人民。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定“四个自信”,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以新理论指导新实践。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党的建设等面临的突出问题,谋思路、想办法、抓落实。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站在全局角度,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太谷各项事业。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坚持跳出太谷看太谷,精准定位、长远谋划,力争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三、进一步强化历史担当,保持发展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标准推进全区各项工作,努力蹚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太谷路径。一要高水平推动产业升级,率先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太谷路径。统筹“三大战场”,汇聚“三大集团军”力量,深入推进“十百千”亿行动计划,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储备投资项目达到千亿级。不断壮大实体经济,为真正融入“大循环”“双循环”强能蓄势。二要高标准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建设,率先蹚出一条示范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太谷路径。深入实施“22510”行动计划,充分发挥21块国字号招牌的影响力,努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的引领者、北方地区有机旱作的示范者、全国现代科技农业的推进者。三要高速度推动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打造,率先蹚出一条区域协调发展的太谷路径。按照“两核一区、一脊多园”的产创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创新太谷、活力太谷、宜居太谷、美丽太谷、幸福太谷。四要高效能推动生态建设,率先蹚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太谷路径。牢记领袖“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殷殷嘱托,强化“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围绕“一山系两河流三水库”,统筹抓好生态修复。努力营造绿色环保的社会风尚。五要高品质提升人民生活,率先蹚出一条增进民生福祉的太谷路径。坚持以民为本,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需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挖掘地域特色文化优势,增强文化自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区域社会稳定,全面建设法治太谷、平安太谷。

四、进一步强化自我革命,筑牢发展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四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总基调不动摇,永远吹响冲锋号,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建成“清廉太谷”。

五、进一步促进团结奋斗,凝聚发展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是要推进法治建设,大力支持人大工作,完善政协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建立大统战格局,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全区32万干部群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加快建设繁荣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时代金太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