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义棠镇

坚持“三个结合”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0 08:53:46

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介休市义棠镇党委紧盯巡察整改突出问题,坚持巡察整改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清廉村居、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形成了镇村两级同向发力、同题共答、镇村联改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实现了责任上联合、落实上联手、治理上联动的治理成效,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乡村发展的有利时机。

坚持巡察整改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有效结合。该镇郭壁、义棠两村在落实整改期间,以党员积分制为载体,探索实施“五星联创”工程,努力加快“一堡垒五中心”示范村创建,积极推动网格化党建、无疫村创建,稳步推进“清化收”工作,主动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项目。目前,郭壁村兴民家政服务项目、义棠村建筑运营项目均已入库,接下来,将围绕如何增收想办法、出点子,持续做强做大做优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坚持巡察整改与“清廉村居”创建有效结合。郭壁、义棠两村在落实整改期间,严格对照“清廉村居”“二十四个一”的创建标准,强化组织建设、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小微权力清单、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完善廉政档案、打造廉政书屋、广角、文化长廊,确保两村形成基层组织坚强有力、清廉村居治理体系健全、权力运行规范有序、村风民风清朗向上的良好机制。

坚持巡察整改与为民办实事有效结合。郭壁村在巡察整改期间,修复整理旧村600余亩耕地、修缮吃水管道及吃水井电缆线,解决迁村移民小村“安康嘉园”停车难问题,同时完成了第一批第二次分房安置工作,144户村民喜迁新居;义棠村在巡察整改期间,建立了垃圾存放点、规划了部分停车位、完成了LED路灯更换、东沙滩吃水管网改造、灌溉水塔建设等工程,并实施了村委办公大楼的整体加固修缮工程。两个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党员干部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可。

下一步,义棠镇党委将进一步指导帮助村级完成落实整改。同时,通过选派镇级指导员、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增加入村指导频次等有效手段,力促巡察整改见行见效。

记者 张志丽

通讯员 张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