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交通先行 幸福随行

—— 魏榆路快速化改造竣工通车加速太原晋中一体化进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19 09:43:24

图为改造完成后的魏榆路。

大道向前坦途阔,长路放歌逐梦行。作为太原晋中两市的快速连接通道,魏榆路改造工程的竣工通车标志着两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步伐不断加快,一体化通行条件逐步完善,两市百姓同城生活的梦想走进了现实,两市深度融合发展的蓝图正在变成实景。

为加速推进太原晋中两市更深层次的全面对接、更高水平的联动发展,我市坚持将龙城大街和魏榆路改造作为“头号工程”,组专班、强服务,抢进度、保质量,穿插进行地勘、文勘、树木移栽、管线迁改等工作,大大缩短了施工准备时间。在魏榆路节点上,既有上跨、下穿,还有匝道、地面施工,施工单位打破传统的施工顺序,开展四层立体交叉施工,确保了工程进度,创造了城建工程的“晋中速度”。通车后,两市资源要素流动不再受限,山西大学城路网全面提速,能更好服务武宿机场空港经济区、山西综改区发展,扩大奥莱商务圈服务半径,让太原晋中两市的距离越来越近。

坐落于我市北部的山西大学城,科技资源集聚、人才荟萃,是山西智创谷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路网的完善将极大缓解大学城师生的交通压力,盘活科教资源、人才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力智创谷成为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为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撑。

“工作在晋中,生活在太原,这是大学城多数教职工的日常。以前上班路上经常堵车,耽误时间。现在好了,一路畅通无阻,15分钟交通圈,大大缩短了通勤时间。”晋中学院教师张艳娇说,不仅如此,交通路网完善、城市品质提升,也有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留在太原晋中两市,把强大的科技人才资源变成发展的资本,助力山西智创谷腾飞,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崛起。

“最近,微信朋友圈都被道路通车的消息刷屏了,我的小伙伴们个个欢呼雀跃。”就读于太原理工大学的王琛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周末、节假日常约同学逛街、吃饭、看电影、周边游。道路通车后,无论是去晋中市区还是去太原都很方便。而且,魏榆路将高速、高铁、机场都有效串联起来,外地的同学回家也方便了。”

改造完成后的魏榆路犹如一条纽带,联接南北、纵贯东西,可实现商业、景区等周边区域的联动发展,是助推两市发展的经济廊道、密切两市联系的交通动脉、增进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

周末,来自太原的郭婷带着家人来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快过年了,来给家人买新衣服,顺便看场电影、吃顿饭。”她告诉记者,听说龙城大街、魏榆路通车了,特意来感受一下,路面宽敞整洁,全程没有红绿灯,真是道路顺畅、心情舒畅。

“看着城市道路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生活在周边的居民,感到非常高兴,这是政府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路通了,车多了,人也多了,以后城市经济、百姓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看着宽敞无比的道路,市民李飞喜笑颜开。

记者 王 晶

摄影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