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发现大面积野生北桑寄生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2-12 09:40:30

近日,榆社县一个户外活动群体在该县悟云山发现大面积野生树寄生植物。这种植物丛生于榆树、杏树等枝干间,干茎细长,高约30至60厘米,枝头结满半透明橙黄色圆果。

相关专家表示,这种植物属于桑寄生科,名为北桑寄生,是一种寄生落叶灌木,生长期为一年,雌雄同株,开春发叶,夏季开花,秋天结果,果实可延续至次年春天跌落;茎叶呈绿色,可入药,为祛风湿类中药,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风湿痹痛、腰膝酸软、筋骨无力、崩漏经多、妊娠漏血、胎动不安、头晕目眩等症候。

据了解,北桑寄生生长空间较为狭小,在多地被列为稀缺植物,甚至濒危物种,在山西也仅榆社等少数太行山高海拔地区生长,是一种填补晋中空缺的稀缺植物。北桑寄生既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应用较为广泛的中药材,也是冬季太行山上晶莹剔透、别具风采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张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