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党的二十大代表巩志义把党的“好声音”送到市人大常委会

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2-05 15:11:27

“作为一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有幸参加党的二十大,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自2016年9月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给予我悉心培养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的个人素质得以提升、履职能力得到提高,让我从一名普通的工人代表一路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工会代表、党代表……”

12月2日上午,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山西斯普瑞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副经理巩志义以切身经历,讲述人大工作如何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深入浅出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精神,分享参会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从刚当选市人大代表时的无处入手,到参加代表视察、执法检查、晋中环保行等活动并在其中发挥作用,巩志义在履行代表职责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我们人大工作是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巩志义的深情讲述,引发与会人员的共鸣、激发了大家做好人大工作的干劲。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根元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聚焦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大场景,找准人大履职小切口,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监督的督促落实作用、决定的凝聚合力作用和任免的组织保障作用,积极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聚焦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民生热点、难点、堵点,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抓好代表建议督办,加强联络站规范化运行,扎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专业水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为基层减负的8条具体措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共有9处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论述。全过程人民民主将是今后人大工作的重要遵循。”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王丽娟一边认真聆听,一边深入研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她认为,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晋中样板”,就要通过依法开展立法、决定、任免等工作,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创新方式,切实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通过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管好用好代表履职平台,全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阵地”。结合本职工作,她表示:“讲好人大故事、代表故事,充分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努力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山西迪奥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宏兵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等内容有了深刻认识。

“作为非公经济企业从业者,我深感责任重大。”马宏兵说,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体,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山西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山西北斗信息产业园为主体,通过创新产业集群,依托通导遥卫星数据产业资源,将在山西卫星遥感大数据采集、北斗高精度产业深化、北斗系列产品转化应用等方面实现突破。“公司将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吸纳大量人才就业,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晋中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激发晋中非公经济内生动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为社会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