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矢志建设中医药强县

8个乡镇卫生院突出中医药特色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28 09:48:34

“祁县以建设中医药强县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顺利通过省级中医药先进县复审。目前,全县有二级中医院1个,中医诊所15个,8个乡镇卫生院都建成了中医馆和中医药特色卫生院,现有省级名中医1名,市级名中医1名,县级名中医4名。”11月25日,祁县卫健体局副局长王晓江这样向记者介绍。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是振兴祁县经济、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祁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发展保障、提升服务能力等,持续推进中医药强县建设。

该县先后制定出台《祁县建设中医药强县实施方案》《关于印发祁县巩固省级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在祁县卫健体局内设医政医改中医股室,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该县中医药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各项日常工作的开展,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行政保障。把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将提供中医药服务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必备条件,将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补偿范围,持续加大中医药事业投入,优化调整中医药服务项目价格,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同时,深入推进“名院、名科、名医”工程建设。祁县中医院突出中医特色和专科优势,推广和运用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熏蒸、牵引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和“治未病”服务项目。祁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开设中医门诊、皮肤门诊、针灸理疗门诊、康复室(运动治疗区、煎药室)、中医病房等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中医规范化诊疗及中医药康复治疗。各乡镇卫生院中西医结合为患者提供诊疗防治服务。160余个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中医服务技术包,为群众提供中医药养生保健指导和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探索中西医协同并重、优势互补的发展模式,持续加大中医药事业发展力度,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守护健康祁县。”王晓江如是说。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许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