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吴俊清主持召开全市企业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强调

压实责任守住底线 强化管理专班跟进 全力以赴守好企业疫情防控阵地

常书铭提出要求 王建忠参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28 09:46:09

11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全市企业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听取昔阳、灵石、寿阳、介休等相关企业疫情处置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全市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压紧压实责任、牢牢守住底线,强化闭环管理、专班服务跟进,全力以赴保企业安全生产、保企业有序运转、保基本民生供给,全力以赴守好企业疫情防控阵地。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忠等参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副市长张拥军就有关工作进行再细化再部署。

吴俊清指出,企业处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位置,全市上下必须把企业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认真研究谋划,全力抓好落实,做好做足防大疫、打大仗准备。他强调,要牢牢保住三条底线。一是保煤炭企业,突出煤炭企业疫情防控重点,确保能源保供任务圆满完成。二是保重点企业,特别是大企业、龙头企业,要重点督导帮扶。三是保民生企业,承担供暖供水供电供气的企业,要对照机关单位管理模式,抓好严格闭环管理、应急队伍储备、轮岗备岗保障工作,确保发生疫情后生产运行不断档。

吴俊清强调,各县(区、市)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都要亲自上手研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定期督查检查,督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疫情防控处置预案,建立“一周一调度”工作制度。要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健全企业内部网格化管理机制,细化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和清单。企业职工个人要严格落实自我健康管理责任,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吴俊清指出,要突出抓好七项管理。一是强化企业员工管理,严格企业闭环管理或“两点一线”管控。二是强化职工家属管理,教育引导职工家属配合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三是强化进出车辆管理,严格执行保通保畅举措,对于来往企业货运车辆实行“人不离车、即装(卸)即走、无接触”模式,确保货车司乘人员全闭环、零接触、不漏防。四是强化重点场所管理,加强用餐、住宿、内部超市等管理措施。五是强化核酸检测管理,严格按规定频次开展核酸筛查,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六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风险定期研判机制。七是强化舆情管理,加大对防控政策的宣传解读,教育引导企业员工主动服从防控大局。

吴俊清强调,要专班服务督促跟进。市县两级都要成立驻企服务专班,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开发区要立足职能,强化服务督促,切实守好防疫和安全底线。各县(区、市)企业防控专班要突出重点,把较为密集企业作为重中之重,明确企业疫情防控措施标准和应急处置流程,分析整改企业“破防”案例、对创建“无疫企业”典型经验做法做好宣传推广。

吴俊清强调,要有尺度、有力度、有温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部署要求,坚持快封快解,迅速果断施策,推动社会面尽快见底清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抓好能力建设,按照省近期部署要求,抓好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医疗救治、核酸检测等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应急处置水平。用心用情用力强化举措落实,做好群众服务保障、政策解读,关心关爱一线防疫人员,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常书铭指出,一要防住疫情,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强化企业防疫意识,切实把防疫放到与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企业的防疫举措,抓好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抓住煤矿企业重点,抓好货车司机关键,提升自行核酸检测能力,强化闭环管理措施和防疫物资、人员等储备。强化企业防疫职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全员责任体系,配足人员力量,服从调度指挥;各县(区、市)要履行好属地责任,做好本地区重点企业的疫情防控管理、指导和保障工作;相关部门要履行行业管理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管业务必须管防疫”,推动企业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要稳住经济,稳住煤炭,“一矿一专班”提供保障,坚决完成好稳产保供任务;盯住非煤,推动大机焦和新能源汽车等项目产业发展;抓住开发区,提升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投资水平,进一步强化产出;做好经济运行调度,冲刺年度目标任务。三要保住安全,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工作,确保全市大局安全稳定。

记者 刘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