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合作社里增收忙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28 09:45:3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近日,太谷区任村乡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铨利信心满怀、干劲十足。他这阵子一直忙活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任村乡拱棚园区项目的审批手续下来了。12月初,占地60亩、投资200万元的“致富棚”就可以开工建设了,明年村集体将实现明显增收。

党建引领搭起增收“新平台”

郝村是以果蔬生产为主导产业的特色村,为破解集体穷、支部弱、产业衰、群众散,果蔬“卖不了”“卖不久”“卖不起好价钱”等问题,着力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活各类生产要素潜力,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郝村党支部在任村乡党委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和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农民致富愿望有机结合,创办了昊伟农业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100万元。其中集体以37亩流转土地、2眼机井入股,折合现金30万元,占股30%;7名“两委”成员、5名普通党员、12名群众以70万元资金入股,占股70%。并把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写入合作社章程,“两委”成员村内职务发生变动时,在合作社职务根据程序同步进行变更,保证党支部对合作社的绝对领导。

人才赋能激活发展“强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新事物,赵铨利在用人方面一点不敢马虎。

合作社成立了领导小组,以支部为统领,实行分线作战。“技术线”由“土专家”社员、山西农大教授、区乡农科专家组成“顾问团”,指导合作社筛选确定潜力大、附加值高、示范效应好的增收项目;“业务线”建章立制促规范,建立健全合作社民主议事、财务管理、利益分配、社务公开等制度,明确村集体与合作社利润收益分配办法,建立起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机制;“监管线”从严把关降风险,在“三资”管理、风险评估、财务管理方面进行监督管理,重大支出进行审核,确保合作社健康良性发展。

模式优化按下提升“加速键”

“模式不畅通,即使有再好的项目,产业振兴也很难实现。”在赵铨利看来,合作社运行好坏的关键,是模式能否符合村情实际和产业发展实际。

近年来,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实践,郝村已形成了合作社管理权归理事会、监督权归监事会、所有权和收益权归村集体的“四权分置”模式,资源利用、设施维护、集体增收同步实现,收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今年8月份,合作社“小试牛刀”,流转 30 亩土地进行胡萝卜、玉米、小麦轮作试点种植,实现经济收益3万余元。

在接下来即将实施的任村乡拱棚项目中,他们将继续“大展身手”,采取“四统两分”模式,即统一农资采购、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规模生产、统一产品销售,实施分层管理、实现分层受益,有效增强集体经济实力,提高农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任村乡党委书记弓力表示,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把集体和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改变了以往一盘散沙、各自为政的局面。下一步,任村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把村集体和群众的碎片化资源要素整合起来,抱团发展、规模经营,走好共同富裕道路,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进而推动全乡特色农业产业整体提升。

记者 张志丽

通讯员 马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