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我市全面推进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工作

“幸福梯”圆了“安居梦”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28 09:45:22

“自从加装了电梯,老年人上下楼梯再也不发愁了,这都要感谢有关部门,让我们能享受到这样的福利。”提起加装一年的电梯,家住市城区烟草小区的贾素华赞不绝口。由于身体不好,贾素华上下楼非常吃力,如今,“电梯梦”的实现解决了她的一大困扰。

近年来,老旧小区居住的退休职工、老年群体越来越多,由于身体每况愈下,爬楼非常困难。因此,加装电梯对完善老旧小区住宅使用功能、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市政府再一次将“对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实施奖补”列为16件民生实事之一,推动广大群众的幸福生活再上层楼。

为有效推动这一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市住建局坚持“业主自主、政府支持、因地制宜、规范实施、简化手续、保障安全”的原则,支持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开展加装电梯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在出台《晋中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又出台了《晋中市2022年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奖补推进方案》,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序时进度和保障措施。分管领导负责,相关科室人员及工作专班全面抓好工作落实,每月统计检点工作进度,结合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契机,进行实地检查督导。

“我家住在6楼,电梯装上了,父母过来生活就更方便了。”近日,在市城区老旧小区北辰花园内,提起已加装完成正在运行的电梯,居民王建刚连连称赞。在平遥县政府宿舍,居民耿书庆所在单元楼的电梯加装工程正有序推进。他说,得知政府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奖补后,大家便一致同意申请加装电梯,方便出行的同时,也减少子女担忧,一举两得。

小小“幸福梯”,圆了“安居梦”。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县(区、市)进一步宣传发动,积极做好申报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点,确保年度任务尽早完成;与市市场监管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督促完成项目工程验收和电梯验收,积极组织申领拨付奖补资金,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有效应对老龄化问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身边的幸福。

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