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激活改革动能 提升治理效能

—— 和顺县横岭镇扎实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行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26 10:56:44

近日,和顺县横岭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村民举报:有人私自占用、破坏林地。

接到举报后,执法队立即集结村网格员、第三方调查员组成调查组,通过询问笔录、现场勘测等方式,开展信息采集等工作,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判定此行为属于未办理相关林业审批手续的违法行为。随后,执法队用卫星影像图核定了被破坏林地的权属、地表植被面积,对违法占地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

能执法、管得住,此次亮剑执法行动,对辖区内违法占用林地的行为形成了威慑和打击,有效维护了林地安全。

长期以来,面对破坏林地等行为,“有责无权”和“看得见管不着”问题一直困扰着基层乡镇。自开展全省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和顺县横岭镇激活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动能,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今年4月,横岭镇按照“站所集合、力量集聚、管理集成、数据集中”的原则,采取“专业化派驻+培养式选配”模式,组建了由乡(镇)长任队长、分管副乡(镇)长任副队长,统筹协调自然资源、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按照“人人持证、全员执法”的原则,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其他执法力量”的“1+X”执法模式,构建“县镇一体、条抓块统”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自执法队成立以来,共采取行政检查123次、行政强制3次、行政处罚1次,罚款金额29360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下一步,横岭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

记者 雷甫 通讯员 庞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