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无疫社区”创建 我们在行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26 09:09:04

11月25日早上不到7点,榆次区西南街道新集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彩平便在文化中心便民核酸采样点忙碌起来。布置现场,准备好各类物资,反复叮嘱做好消杀消毒、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工作……李彩平做起事来十分麻利、事无巨细。

李彩平告诉记者,新集街社区把“无疫社区”创建作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求的生动实践,压实责任、集聚合力、筑牢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新集街社区所辖小区22个,大约2200户居民。以创建“无疫社区”为目标,新集街社区联动网格员、志愿者、在职党员、社区居民,把各方力量团结起来,高质高效完成信息核查、核酸检测及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各项工作,“目前,已有39名在职党员陆续向社区报到,主动认领10至15户,成为微网格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创建‘无疫社区’,防疫工作一定要细致。”李彩平介绍,针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新集街社区党委不断加大对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用接地气、入民心、有创意的方式让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及时传播到家家户户,实现防疫宣传引导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有效凝聚群防群治强大力量。同时,对各小区居民持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落实核查,充分发挥在职党员、楼栋长、物业工作人员优势,对小区常住人口、流动人口、行动不便人员、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进行全面摸排,确保“栋不漏户、户不漏人”,保证人口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对有需要的住户实行“点对点”服务,做到服务不断档、关心不掉线,“我们要努力守好小区门,管好小区人,办好小区事,切实为2200余户居民营造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也希望广大居民积极行动起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用心用情用力守住家门,进一步织密织牢社区这道防线。”

“我是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在职党员焦双水,前来报到。”11月25日早上7时,榆次区锦纶街道乐平社区安居家园广场,志愿者焦双水按时到岗,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和义务来守护自己的家园。”焦双水说。

乐平社区常住人口3855户7205人,仅有8名工作人员,防疫一线人手有限、防控压力大。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社区激活党建引擎,迅速集结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在册党员、群众志愿者,晋中市医保局、晋中市妇联、榆次区残联等5个共建单位,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晋中市老干局、晋中市水利局等7个市直单位,榆次区特教学校、榆次区自然资源委员会、榆次区残联等23个区级单位的在职党员,组成236个微网格,开展排查登记、精准建档、防控疫情等工作。

“上午要全民核酸检测,下午要对辖区沿街商铺、小区内个体经营户、麻将馆进行地毯式排查,在职党员的加入充实了社区力量,帮社区缓解了燃眉之急。”乐平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郭霞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榆次区以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街道、社区、小区基层党组织与驻区单位、行业、各领域党组织的互联互动、共建共享,促进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在职党员、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听从安排调度,认岗定责、包联到户,认领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微网格长,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在小区、邻里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乐平社区在创建“无疫社区”时,积极开展“一单三卡五服务”,即在职党员在社区报到后,及时登记服务承诺卡、包户连心卡和活动登记反馈卡,开展菜单式预约服务、经常式代办服务、一对一联系服务、组团式志愿服务、融入式管理服务。

“我们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全面推动组织向一线覆盖、人员向一线下沉、力量向一线聚集,充分发挥每名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动员辖区居民积极参与‘无疫社区’创建工作,尽心尽责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郭霞说。

冬日的清晨寒风刺骨,但依然挡不住志愿者匆忙的脚步。“我得早点到现场,帮忙做好核酸检测前的现场准备工作。作为党员,就得早点去,多干些。”榆次区顺城街小学的党员志愿者史锦琼边走边说。这是她今年第7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迎宾社区便民核酸检测点,一列列核酸检测队伍有序移动着,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们在现场积极引导,帮助居民扫码登记,一切秩序井然。“迎宾社区人口多,防疫难度大。疫情发生后,社区组建了在职党员报到微信群,21日到25日,辖区内就有87名在职党员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报到,群里发布的工作岗位,大家也积极认领。核酸检测点上,维护秩序、录入信息、提供咨询的都是党员志愿者,极大地缓解了基层防疫压力。”晋华街道迎宾社区党委书记兰琦娟说。

家住迎宾社区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员干部张启远第一时间到他所在的迎宾社区报到。他说:“在我市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责无旁贷。社区是阻断疫情传播、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重要阵地,也是此次党员下沉的重要战线,我们都要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在疫情防控重任面前,我市党员干部纷纷化身“大白”“小红”齐上阵,用坚定的信念、无悔的行动,筑起社区无疫屏障,守护着居民的健康安全。

记者 郭娟 裴晓敏 范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