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奋进新时代、非遗进万家”寿阳县福寿剪纸展线上开展

让非遗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25 11:08:0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近日,由寿阳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奋进新时代、非遗进万家”寿阳县福寿剪纸展线上开展。

寿阳剪纸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寿阳福寿剪纸是寿阳“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传播载体,其古朴重厚、生动典雅,具备了我国北方剪纸的粗犷豪放、写意大气,有浓厚的黄土气息。

近年来,寿阳县加强对福寿剪纸艺术的传承保护,建设了福寿剪纸传习所,对传承人及剪纸爱好者进行13次培训,培训剪纸爱好者600多人(次),培养市级传承人1人、县级传承人7人。同时,出版寿阳福寿剪纸图书和宣传画册3套2600余册,举办全县大型剪纸展览6期,剪纸作品多次在省、市、县各种展览和比赛中获奖,并参加了山西省文博会、中国东部贸易博览会、北京天安门国庆70周年大型展览等活动,进一步宣传了福寿文化,扩大了寿阳文化的影响力。

“奋进新时代、非遗进万家”寿阳县福寿剪纸展,旨在加强对省级非遗项目寿阳福寿剪纸的保护传承力度,通过展览进一步弘扬非遗文化,打造福寿剪纸品牌。本次展览共征集剪纸作品260余幅,经评委评审展出作品100幅。一幅幅生动形象、栩栩如生的精美剪纸作品,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憧憬,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寿剪纸,这朵非遗园林里的奇葩,在新时代被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内容、形式得到进一步创新,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记者 闫晓媛

通讯员 潘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