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左权民歌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

民歌花开香飘全国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25 10:51:15

11月21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关于开展“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经各省推荐和专家评议,文化和旅游部最终确定“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左权县凭借“左权民歌——太行山上飞扬的旋律”跻身榜单。

左权民歌是我市的一种传统民歌音乐。其不同于山西任何地区的民歌,独树一帜,自成脉络,曲调清丽而优美、风格委婉而温柔,意境新颖,诗味浓郁。

如此巨大差异的存在,要从其地理环境、历史渊源和人民生活实践中去寻找答案。左权县位于山西省东部边缘,太行山脊中段,晋、冀、豫三省之交,清漳河贯穿南北,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左权民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4000多年前的上古时期,注重祭祀活动的古人的反复吟唱,是早期民歌的萌芽。

隋开皇十年,辽山县制延续,政治的相对稳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为民歌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土壤,独特的风格开始形成,民歌的种类也自成体系,“大腔”“小调”“杂曲”三大类别交相辉映。

左权民歌在宋元时期进入盛行阶段,被广泛传唱,家家弦诵。

抗日战争时期,大批党的文化工作者和民间艺人一起发掘、整理、提高民间艺术,古老的左权民歌焕发了青春。从“小调”中派生出了一种独特的形式——“开花调”。其中,“赋比兴”手法,夸张、谐音、双关、叠字等手段及方言虚词的合理运用,即兴创作、随编随唱,使民歌的表现力进一步增强,流传极广。

左权县原文化局局长石湘涛表示,欣逢盛世,左权民歌更加繁荣,在左权这块热土上,已经形成呵护民歌、呵护原生态沃土的良好氛围,无论是党政机关文化工作者,还是民间群众,都在齐心协力弘扬民歌文化、传承民间艺术,左权民歌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