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山药种植助农增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22 10:13:28

初冬时节,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400余亩长山药进入采收时节,大片山药地里,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挖沟、刨土、“起”山药、分拣、装车……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新刨出的长山药根根细长、簇拥紧靠,长势喜人。

近几年,南桥头村把长山药特色产品作为村集体经济的新增长点,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与村集体合股联营,实施长山药产业一体化建设项目,推动长山药产业向着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快速“奔跑”。

两年来,山药种植面积由350亩增加到400余亩,产量由亩产1500公斤提高到亩产3000公斤,亩增经济收益1万余元,带动全村130余户村民种植长山药,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余万元。

种植一片山药,发展一个产业,链接一批农户,富裕一方百姓。宋古乡南桥头村充分利用良好的地理资源优势种植长山药,并以此作为群众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秉承“一村一品、振兴乡村”的发展思路,为更好地扩大长山药品牌效益,从土地开挖到种植,全程严格按照生态科学的理念来管理。

去年十月的连续降雨和洪涝灾害,使介休市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南桥头村是全市受灾最为严重的村之一。一年来,宋古乡南桥头村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及时清洗泥沙、清沟排渍,并请专家检测土壤土质,完善土壤结构。现如今,复产后长势喜人的长山药品质更高、口感更好,这让村民的生活有了新的期盼,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宋古乡南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安清乐说,在宋古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下,村干部带领村民学习新的技术,包括从选地、深耕、种子改良、插架、滴灌、挖掘,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村民们足不出户、足不出村,就能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如今,小小长山药成了南桥头村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良方”。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大力发展长山药种植产业和加工业,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着力加强品牌建设,凝心聚力把南桥头村长山药品牌做大做强,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踏实。

本报通讯员 薛冬婷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