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来源:晋中新闻网时间:2022-11-21 22:02:54

一、疫情基本情况 11月20日以来,我市累计报告4例阳性,3例已转至太谷方舱医院治疗,1例正在复核。其中:

阳性感染者1为石家庄返介人员。11月20日12时52分,我市在对介休东站返介人员落地检中,发现1管单采单检样本阳性。该人员11月19日从石家庄通达铁路学校出发,11月19日21时52分到达太原南站,11月20日8时35分乘坐D2567次列车到达介休东站,落地核酸后“点对点”转运至义安村,未外出。20日20时20分,该感染者已转运至太谷方舱医院治疗。

阳性感染者2为社会面核酸筛查检出人员。11月20日22时29分,我市在对宋古乡宋古村委核酸采集点区域性核酸检测时,发现一管10:1混检样本初筛阳性,经复核,一名人员检测结果初筛阳性,其余9人结果为阴性。21日9时10分,该感染者已转运至太谷方舱医院治疗。

阳性感染者3为社会面核酸筛查检出人员。11月21日0时38分,我市在对绵山镇城寺村村委核酸采集点区域性核酸检测时,发现一管10:1混检样本初筛阳性,经复核,一名人员检测结果初筛阳性,其余9人结果为阴性。21日9时10分,该感染者已转运至太谷方舱医院治疗。

阳性感染者4为集中隔离点核酸检出人员。11月21日11时30分,我市在对益达集中隔离点人员核酸检测时,发现1管单人单采样本初筛阳性,系阳性病例2的密接人员。目前,双采双检复核阳性,正在转运太谷方舱医院途中,同步开展流调溯源。

新增风险点信息我市将陆续在介休融媒和介休发布等平台予以公布,活动轨迹与相关时间段和地点有交集的市民,请在第一时间向社区和市疾控中心报备,主动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面对此次疫情,我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成立前线指挥部,激活应急处置专班,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二十条措施、山西省三十五条优化疫情防控措施,30个工作专班全部投入工作。

一是快速应战,精准管控。根据疫情发展形势,为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11月21日5时起,对全市实行临时静态管理,20处交通卡口严格管制,除保供超市、保供药店和公立卫生机构外,其余经营性场所一律暂停线下营业,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不流动原则。在精准理解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二十条措施的基础上,划定高风险区6个,除高风险区以外的区域为低风险区。

二是赛跑冲刺,高效溯源。紧抓黄金24小时,坚持以快制快、事不过夜,统筹各方力量,三公(工)协同作战,组建102人流调队伍,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精准研判风险点位,快速切断传播链条,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

三是撒网拾遗,扩面筛查。在全市布设330个核酸采样点、921个采样台,派出332辆出租车、1159余名医护人员,全市范围内启动扩面核酸筛查,11月21日0时至11月21日16时,共采集385625人次,112588人次核酸结果为阴性,剩余样本正在加快检测。

四是保通保供,托底民生。做好供需对接,对所有事关“菜篮子、米袋子、油罐子”等重点民生物资,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以及防疫医疗物资的运输货车,我市全部实行“点对点、无接触、优先便捷通行”,今天早上5时静态管理以来,我市三个高速口累计通行车辆1240辆,全力保障生产生活需求,尽最大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全市储备40个隔离酒店、2606个房间,各农贸市场、保供超市源头供应渠道畅通,全市生活、防疫物资供给充足、价格稳定,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我们将不折不扣落实晋中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紧抓黄金24小时,集中全市资源和力量,继续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做到应隔尽隔、应筛尽筛、捞干筛净,尽快扑灭疫情燃点,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一是流调溯源再提速。在对阳性人员及密接人员的活动轨迹再核实、再完善、再补充的基础上,在流调溯源快、准、全上下功夫,提速提效,转运隔离,斩阳断链,确保以流调精准指引防控,实现控群体、控局势、控风险,将疫情牢牢控制在最小风险圈内,坚决防范风险,切实抓好防疫措施落实落地。

二是管控措施再提质。不折不扣、全面准确执行临时静态管理各项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加强重点卡口、重要地段人员、车辆管控,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查验通行依据等防疫措施,彻底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三是物资保障再提优。精心组织调度人员和车辆做精做细物资转运、上门配送、垃圾清运等工作,开通医院接诊绿色通道,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就医、用药,确保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平稳有序。四是宣传动员再提档。及时发布社会通告、疫情情况和健康提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