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法治

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完成74个社区警务室标准化建设

把警务触角延伸至最前沿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21 15:56:11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在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今年以来,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紧扣上级部署要求,高标准推动“一区一警两辅”和“一村一辅警”城乡警务机制建设,目前已完成74个社区警务室标准化建设,把警务触角延伸到社区农村最前沿,下沉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构建起警网融合、智慧支撑、共建共享、因地制宜的“平安矩阵”。

建强城乡警务,“小阵地”撬动平安“大格局”。今年6月以来,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分批次、分重点先后完成74个社区警务室标准化建设、验收,覆盖辖区各主要行政村,驻村民(辅)警全部入驻完毕。

“这两天,咱村老张家和邻居因为房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事情吵得挺凶……”邻里间的闲谈,引起了张庆派出所演武村警务室驻村民警刘福兴的重视。经过走访,他了解了双方产生矛盾的原因:村民王先生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占用了邻居的屋顶。于是,刘福兴联合村“两委”、张庆司法所进行调解,最终纠纷双方握手言和。

这是社区警务工作的一个缩影。随着9个社区(村)警务室相继建立,今年以来,张庆派出所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67%,行政案件同比下降24%,初步实现了派出所工作从“以打为主”向“以防为先”的转变、从“防范发案”向“防控风险”的延伸。

立足强基导向,机关近30%警力下沉派出所。“今年9月底,局机关13名下沉警力全部来所‘报到’。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民(辅)警,很大程度缓解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制约。”郭家堡派出所指导员王勇说。

加强派出所能力建设,警力是基础,人才是保障。今年以来,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采取机关民(辅)警自愿下沉基层等方式支持和补充派出所警力,最大限度将警力充实到基层一线。9月底,结合新招录辅警工作,榆次公安完成局机关80名警力下沉派出所,这在榆次公安历史上尚属首次。

“一个半月的时间,我从一名合成作战辅警,逐步适应派出所案件办理、接处警等工作。”郭家堡派出所案件办理队辅警牛泉泉说,下沉派出所以来,他参与接处警401次,迅速成长为派出所工作的“多面手”。

聚焦智慧赋能,打通信息警务“最后一公里”。前不久,使赵派出所辖区居民赵先生将一面写有“及时相助解民忧、失而复得暖民心”的锦旗送到使赵派出所。

10月30日,赵先生外出办事时,不慎将7万元现金遗落在共享单车车筐内,回头寻找时,车筐内已空无一物,赵先生立即拨打报警电话求助。接到110指令后,两名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一边通过警务室“雪亮工程”平台研判事发前后的监控视频,并将相关信息发送至社区微信群,动员社区治保组织、网格员共同寻找。最终,民警成功找到捡走现金的群众,7万元物归原主。

在警务室建设中,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强化数据应用,依托前期已建成并覆盖全区208个行政村的“雪亮工程”,融合搭建“监控视频平台”,按警务片区接入各警务室,纵向实现“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建设向警务最基层延伸,横向形成派出所社区警务、案件办理、综合指挥“两队一室”整体联动,让基层警务更强、基础更厚、动力更足。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