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三都乡西峪村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融合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17 10:41:00

近年来,昔阳县三都乡西峪村以党建为引领,立足自身优势,积极盘活资源,引进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集成资源上项目,因地制宜兴产业,初步形成了种养加相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新格局。2020年2月,西峪村党支部被中共晋中市委授予“晋中市标杆党组织”荣誉称号。

整资源、引企业,为发展集体经济“开药方”。西峪村借助独特的气候条件,大力发展干鲜水果产业。组织村“两委”干部及党员代表多次到河北华杰农牧开发公司考察调研,充分整合小嘴垅地村、井沟村现有集体资源,将3个村的276亩集体非承包耕地、460亩林地和256亩承包耕地打包集中开发,投资3000余万元,打造集种植、采摘、观光为一体的“西峪—小嘴垅地—井沟”千亩果园廊带,按照“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助力村集体年可增收2万元。

建平台、引资金,为发展集体经济搭台子。开发利用村西(大羊坡)的荒山荒坡30余亩,按照“村集体+企业+村民”三方合作的发展模式,村集体以资产租赁方式将肉牛育肥基地承租给企业,企业负责基地日常运行、肉牛统一经营、加工及销售,本村及周边村民自愿以肉牛抵资或直接投资方式入股,构建村、企、农户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共同体。投资1000万元,联合路家峪、翟絮、旮旯口、郭家庄、井沟5个村,打造肉牛育肥基地,共建设10个砖混结构式、占地面积3120平方米的牛棚,可存牛1000头。村集体可收取包括每年总盈利10%的分红及基地租赁费30万元,入股农户可获得每头牛3000元的保底收入。

引能人、强服务,为发展集体经济蹚路子。抓住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有利时机,积极引进新“贤人”及能人返乡创业,壮大集体经济。胡海军作为在外贤人,将村集体的经营性资产150万元、1台拖拉机及新造耕地150亩,进行整体打包,调整种植结构,扩大小米种植面积,打造西峪品牌小杂粮基地,带动全村人均增收1.5万元。

(丁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