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组织振兴 党建引领 干群齐心

太谷区四卦村:昔日邋遢村如今焕新颜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16 10:35:5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太谷区阳邑乡四卦村通过“组织振兴”,积极发挥党建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种好乡村振兴“责任田”,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中,让原先全乡有名的“邋遢村”铺展开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11月15日,记者走进四卦村,只见“村村通”水泥路干净笔直伸向远方,一排排整洁的院落散发出舒适宜居的气质,让人们不禁感慨,“住在这样干净整洁的村里,呼吸着清新自然的空气,享受着田园生活之美,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正在清扫家门前道路的王大爷听到一行外来者夸赞小村美好,主动上来和我们打招呼,快人快语、直抒胸臆,“现在村里经过环境整治,干净啦,利索啦,住得舒心,过得开心!以前,我们这里道路损毁得像‘搓板’,骑个自行车也一颠儿一颠儿的,晴天扬尘,雨天带泥。如今面貌大变样,越变越好看,全靠党支部和党员们带着群众干得好。”

紧跟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步伐,四卦村“两委”严格按照太谷区委部署要求,包村干部及到村任职大学生出谋划策,共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建立村规民约,制定详细方案,压实网格责任,形成了“包村指导、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

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中,为了改变村民不配合的被动局面,四卦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包村干部、“两委”主干、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对不理解这项工作的村民多次上门做工作,以人促户、以户带村,邻里之间形成了“攀比心”,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的自觉性、主动性,形成由“站着看”到“点个赞”再到“我来干”的良好氛围。

在包村干部的指导下,四卦村通过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施了道路硬化工程,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赢得村民的广泛赞誉。

人人齐动手,垃圾清理了,路边墙粉刷了,道路加宽硬化了,一个宜居宜业的四卦村,给了群众满满的幸福感,过去的“邋遢村”蝶变成远近闻名的“卫生先进村”。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牛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