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

种植一片山药 富裕一方百姓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16 09:50:06

种植一片山药,发展一个产业,链接一批农户,富裕一方百姓。初冬时节,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400余亩长山药进入采收时节,种植户们忙着挖沟、刨土、“起”山药,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新刨出的长山药根根细长,长势喜人。

近几年,南桥头村充分利用良好的地理资源优势种植长山药,并把长山药特色产品作为村集体经济的增长点和群众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与村集体合股联营,实施长山药产业一体化建设项目,推动长山药产业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快速“奔跑”。两年来,共带动全村130余户村民种植长山药,山药种植面积由350亩增加到400余亩,产量由亩产3000斤提高到亩产6000斤,亩增经济收益1万余元,年集体经济收入达30余万元。

南桥头村村民秉承“一村一品、振兴乡村”的发展思路,为更好地做好长山药品牌效益,从土地开挖到种植,一直严格按照生态科学的理念来管理。

去年10月的强降雨,该市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南桥头村是受灾较严重的村之一。一年来,南桥头村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及时清洗泥沙、清沟排渍,请专家检测土壤土质,完善土壤结构。如今,复产后的长山药品质更高、口感更好,不仅带来了新生的芬芳气息,还让村民的生活有了新期盼。

南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安清乐表示,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干部带领村民学习新技术,从选地、深耕、种子改良、插架、滴灌、挖掘等精耕细作,让村民足不出户、不出村,就能增加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薛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