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

党建引领解锁小区治理“幸福密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12 12:20:03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榆次区以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快构建以党组织为纽带,街道统筹、部门协同、区域联动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机制,着力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把牢治理方向盘。榆次区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作为“书记工程”,第一时间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办公室主任的专项行动工作机构。“一把手”专题研究、亲自督办,深入街道、社区、小区开展实地调研,稳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组建城市党建、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社区物业管理能力提升等工作专班,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认领任务、通力配合形成合力,使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有序推进,专班效应得到显现。街道党工委同频共振,系统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对照任务逐项分解,画精“作战图”、明确“时间表”、细化“任务书”,进一步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多措并举,构建治理新格局。榆次区委组织部研究出台《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措施》《关于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工作方案(试行)》,配套印发《加强网格化党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的若干措施》,树立城市小区党建工作“风向标”。在城市513个全科网格基础上,进一步划小网格、织密网眼,以20-25户为标准,细化微网格7129个,做到全域覆盖、不留空白。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支部—楼栋(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组织体系。全区新成立或新换届的物管会(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均超过50%,48个老旧小区物管会主任由社区“两委”成员中的党员担任,小区治理“主心骨”实现全面强化。

扎实推进,打造治理大品牌。组织召开城市小区党建工作推进会、城市居民小区档案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会。全区共确定145个党建工作试点小区,9个街道各确定1个党建工作标杆小区,通过新建小区配备、驻地单位协调、整合闲置资源等方式,配套建立小区党建阵地;各街道、社区全面摸排辖区内小区物业企业、物管会(业委会)、网格、常住人口、党员等相关情况,规范编号,实现一小区一档案。在全区遴选一批物业企业,树立“红色物业”服务品牌,目前已打造首创学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华晟物业公司党支部、康和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等12个“红色物业”,物业服务与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得到有机融合,物业企业服务品质及居民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经纬街道在第二社区开办“老年餐厅”,解决了辖区老年人“做饭难”问题,使老年人能够吃到实惠、便捷、安全、卫生的“放心饭”。

共治共建,释放治理强效能。印发《党组织及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实施方案》,推动街道、社区、小区基层党组织与驻区单位、行业、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共建共享,促进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市区两级162个单位党组织、1.4万余名在职党员,到街道、社区、小区完成报到,并在环境整治、技能培训、疫情防控、综治维稳等工作中,累计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5200余次。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建立兼职委员制度,全区71个城市社区将物业企业、物管会(业委会)负责人、区直单位“一把手”,纳入“大工委”“大党委”兼职委员,实现区域统筹、一键动员、分级负责,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与物业企业、物管会、业委会之间的共建“黏性”,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彰显。

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王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