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正式启动10家文化馆企业分馆和公共文化驿站

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11 15:09:4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适用性,近日,寿阳县文化馆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正式启动10家文化馆企业分馆和公共文化驿站。

文化馆分馆、文化驿站是寿阳县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的重要部分,是公共服务的扩展,是时尚化、体验版、休闲式、文艺范、互动型的休闲空间。去年以来,该县文化馆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建设方案,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建设模式,打造以15分钟文化圈为服务半径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每个文化驿站根据各自特点,推出音乐、舞蹈、戏曲、书画鉴赏等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使之成为老百姓能去、想去、要去的文化场所。

文化馆总馆实行统一调配文化资源和文艺人才、统一培训组织队伍、各个文化馆分馆和文化驿站分散开展文化活动的机制,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2022年联合平头镇文化馆分馆开展了首届竹马艺术节和第十三届傩舞文化艺术节;在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分馆举行了非遗进景区展演和摄影展览;在祁寯藻故里景区分馆开展非遗文创作品展览和廉政书画展览……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文化馆的服务内容进一步延伸,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绘画、书法、民乐、歌舞……寿阳县文化驿站的设立,将承载更广泛更丰富的文化内涵,起到引领寿阳群众文化的导向作用。

据寿阳县文化馆馆长潘福明介绍,寿阳县文化驿站建设将秉承“普及文化艺术、服务社区群众”的理念,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嵌入式空间”有机串联全县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在推动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同时,构建便民、时尚、互动、精品城乡融合新型文化空间,探索出一套有寿阳特色的公共文化发展阵地。

记者 闫晓媛

通讯员 潘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