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我市诗人迟顿入选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11 08:58:32

11月3日,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我市诗人迟顿将参加为期两个月的高级研讨班脱产培训。

中国作家协会下属的鲁迅文学院素有文学界“黄埔军校”之称,是培养优秀文学人才的重要阵地。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是培养新世纪文学人才的重点工程,自2002年以来已办班四十二期,学员由中国作协下属的省级作家协会和行业作家协会推荐,每届高研班学员仅四五十名。我市诗人迟顿由中国煤矿作协推荐,被鲁迅文学院录取为本届高级研讨班学员。

迟顿本名李瑞林,1978年生于平遥,是一家煤矿企业的井下工,近年来,在沉闷繁重的体力劳作之余,默默练笔写诗,将所见所闻所感所思诉诸笔端。2019年夏,《乡土文学》特约诗歌编辑、诗人葛平在一大堆自然来稿中发现其诗作后,小范围分享给几位诗友,大家无不欣喜,一致认为迟顿的诗质朴真诚,注重书写时代背景下的个人生活经验及生命体验,入诗角度独特、语言凝练,自带光芒,充满质感。2019年8月14日,本报副刊首推《迟顿诗八首》,并配发编者按及文坛宿将孟凡通先生的评论《一个灵魂守望者的独语——且说迟顿的诗》,令读者眼前一亮,从未发过作品的迟顿备受鼓舞,增强了自信,坚定了信仰,不仅创作数量惊人,而且创作质量日益精进,2020年获得晋中文学奖,迟顿诗作相继登上《星星》诗刊、《诗潮》《草原》《山西文学》《阳光》《都市》《乡土文学》及台湾《葡萄园》等刊物,并且频繁呈现在多个诗歌公众号。有作品入选《2021中国年度诗歌》《中国2021年度诗歌精选》《2021中国诗歌年选》《中国诗歌》2020网络诗选等,被颇具先锋意识的《口红诗歌》评为2021年度十佳诗人。自印诗集《木偶与虫洞》2022年8月由北京泥流文化传媒第一次印刷出品。短短三年时间,迅速成长为我市具有代表性的一名优秀诗人。迟顿的组诗《善用盐的母亲》《逆光者》《在冬天写信》《矿工记》《木偶与虫洞》等,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好评如潮。

文坛宿将孟凡通先生先后为迟顿写下《一个灵魂的独语者——且说迟顿的诗》《对这个世界发出尖叫——迟顿近作读札》《以悲悯情怀表达世界和审视自我——走进迟顿的诗歌空间》三篇评论和多条点评。他说:“在迟顿笔下,诗可以是对现实和物事的定义,但绝不是在同一层面上复制生活、复述物事;诗可以是对历史和文化的发现,但绝不是贩卖积年的旧货,或是皮相引用、跟风吆喝……”诗评家陈啊妮在《挖煤者说:用词语掘出诗歌的火焰——迟顿诗歌解析》一文中写道:“或许和迟顿的日常生命体验、职业和性格有关,在‘暗处’写作的一线矿工,他的诗整体在语言策略,即语境思想里呈现出一种过于疼痛沉重的凝视和眺望,执意与坚守,诗歌体验很天然地建立在生命哲学的基础之上。”诗人鹤轩在《采撷黑暗里开放的太阳花——迟顿诗歌印象》一文中称:“ 迟顿的诗看似平淡,但里面却暗藏刀锋且暗流涌动,他惯用冷叙述的手法,在不动声色中完成对事物的情绪传递,且极力用最本真的语言抵达诗歌现场。他极少用到修辞,正是这些没有镀金与包浆的文字,让他很自然地完成了个体经验抵达群体生命状态的转化……”诗人张强在浅谈迟顿的诗歌创作一文中,称他为“用煤写诗的人”。2021年度《口红诗歌》十佳诗人授奖词称:“迟顿的诗写风格多变,每次在《口红诗歌》的呈现都是新鲜的、与众不同的面貌,是真正向自身深度挖掘的宝藏诗人。一个从煤坑深处爬出,并深挖生活最底部原生态矿工生命体验,仿若在黑暗的统治中,不断凿壁取火的勇士,用诗歌的火把点燃精神维度的‘暗处’,让他诗思的火焰星火燎原。”

记者 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