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哨子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11 08:58:25

□ 武中元

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红旗农场满一年了,农场的一些印迹越来越深。

其中,与农场有缘的一样物品是哨子。去年金秋来到农场,天天早上出操并军训。每当熟悉的哨音响起时,我仿佛又回到了毕业的警校。快年底时,因为新疆天亮得越来越迟,更主要的原因是带队训练的武装部同志也因其他事情离开了农场,于是,带队领导让武装部给我发了一个哨子,让我在每一个未来的黎明吹响“起床集结号”。

当时,同志们还在居民区住,也自觉地按时出操,因此哨子就暂时没有发挥它的作用。再后来,因天寒地冻,安全起见,我们又自觉结束了早上出操。

出操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淡去……

转眼时光消融,春暖花开,新疆晨光初启的时间越来越早,傍晚呢,甚至比山西晋中的天色向晚得还迟。路上,花花绿绿的头巾,南腔北调的语言混杂着,沿街串巷的地域特色涌动在了这个春天。

因为这块热土的包容,兵团人的生活工作激情被充分点燃。就说晨练吧,集体早操尚未恢复,但勤快点的已伴着晨光沿着团结路跑了两圈,更励志的还会跑上个三五公里呢!

日子不疾不徐地流动着,我们援疆人在时间的长河里奔涌着。

有一天,武装部的一位同志郑重地把哨子送给了我!这意味着从此晨起的集训彻底终结了。虽然唤醒黎明的哨响不再划过,但我将它存放在了随身的包里。跑步之际,愉悦时偶尔会对着麦田吹两声,麦苗迎风低头报我以最高的礼遇。孤独时,远远地对着吉彩路上过往的车辆响两声,车辆恰巧的鸣笛声就把我的乡愁带上了归途。

秋风起,对着戈壁、对着沙漠,一声,两声,嘹亮的哨响绵延……蹲下来,看着芨芨草由绿变黄,看着梭梭树、红柳枝随那西风摇曳。

10月初,我们进入了隔离点工作,秋已深,只能隔窗看落叶轻舞。一天和同事们聊时,集体拍桌而定,天天11点在忙完自己的工作后,一起做广播体操。抖音是个识趣的家伙,刷它时,它识别完我的兴趣爱好后,突然推出一曲,我也不清楚具体叫什么名的健身曲,我简称其为哨子健身舞曲!熟悉的音乐,勾出了我随身包里的哨子实体,我用酒精,轻轻地把它擦拭了一遍,哨身顿时恢复了往日的铮亮,用哨子吹响了16点06分的集体学习集中号,大家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哨子回响后,以实干践行兵团疫情防控新要求;伴随着哨子余音,仿佛听到来疆前榆次领导的嘱托,回忆我爱的东赵乡,思念故乡的热土……坐在一起给红旗的同事讲我们晋中大院文化,讲我们山西太行精神。我们在枯燥的工作中探寻到了光芒,我们带感情地朗读习语金句,我们体悟到了建党精神、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哨音环绕,向目标前进。

金鸡即刻报晓,哨声仍在嘹亮,援疆一分钟,尽职60秒。让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在平凡的援疆经历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