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西关街道

党建引领“邻”聚力 熟人自治添活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10 09:46:21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西关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网格化+自管会”,实现熟人社区建构,提升无人管理小区自治管理的内生动力,积极营造了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铺陈出宜居宜业的新画卷。

该街道金融路社区旧国税小区建成于1989年,现有住户105户,常住人口300多人。小区基础设施差、地势低,每逢雨季来临,经常倒灌,不仅影响居民出行,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改善小区基础设施,妥善解决雨水倒灌,成为社区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

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该小区通过“自主推选组建、自主确定职责、自主管理事务”的办法,成立了自治管理委员会,由小区热心居民王琦担任自管会主任,社区指导成立自管会党支部,由网格党支部书记交叉任职,全面推动老旧小区施工改造。改造过程中,网格党支部书记、自管会成员积极开展意见收集、走访解释、纠纷调处、监督施工等工作,保证了小区改造工作顺利进行,使小区改造顺民意、暖民心。王琦表示,通过“庭院议事”,让居民从封闭的家门走出来,建立“熟人共同体”,提高了居民参与小区、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传承了和睦、友爱、互助的邻里精神,改善了小区治理环境,激活了基层治理的内在动力。

记者 张志丽

通讯员 任海花 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