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义安镇

盘活用好乡村资源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08 10:38:59

今年以来,介休市义安镇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引进产业项目、深挖乡村资源潜力,切实增强农村党组织“自我造血”能力,实现党建引领产业、产业夯实党建联动效果。

支部引领舞出产业龙头。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产业发展,深入贯彻“两山”理念,大力培育多元化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在全镇范围内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鼓励各村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已初步形成在宋家圪塔村一带发展肉牛养殖、在沙堡村一带发展高粱种植加工、在义安村一带发展综合市场的产业发展格局,焕发乡村经济多样化发展新活力。

支部引领树立特色品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着力打造一大批农业特色品牌。“国庆面粉”实现年加工11万吨,年产值超亿元,成为介休最大的粮食加工企业;“道福醋”实现年产陈醋500余吨,年产值超百万元;安泰集团的“恩懿微藻养殖”,运用捕捉燃煤烟气作为微藻的生长基,将微藻制作成高营养价值的藻粉产品,实现减排二氧化碳1000余吨,实现了工业与农业、经济与环保的协同发展。

支部引领促进农民增收。广泛吸收村民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形式参与到乡村发展中来,通过入股合作社当股东领报酬的形式,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收到了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长的双重功效。截至目前,创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超过68%,涌现出了降家寨建筑服务、田李芦笋种植等一批特色产业村。

记者 王爱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