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城关乡梁吉村

党建引领增活力 乡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08 10:30:22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城关乡梁吉村坚持党建引领,千方百计推进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乡风文明持续向好,助力基层治理效能全方位提升。

土地换红利,壮大集体经济。梁吉村充分发挥地域和资源优势,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头等要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换书记不换主意、换‘村长’不换主张”的工作思路,探索出自主开发建商铺、合作共赢赚商铺、村企联建赠商铺、土地出让购商铺、土地入股换商铺五种有效途径,实现了集体土地保值增值。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总资产达4800万元,其中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额3395.71万元,全村共有商铺门面161宗、2.04万平方米,年收益达300余万元。

整治促提升,改善村容村貌。在厚实“家底”的有力支持下,梁吉村结合村情实际,顺应民意、精准施策,开展村容村貌改善工程。以“一打两清三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下大力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经过整治提升,共拆除“老危旧”建筑3700余平方米,规划建设停车位110余个,硬化改造街巷、机耕路1200余米,铺设沥青油路6900余平方米,增加绿化面积600余平方米;新设垃圾分类收集点,着力消除“脏乱差”,展现“洁齐美”,助推“生态良好、环境宜人、村容整洁、生活舒适”的新村靓貌工作向纵深发展。

文化促振兴,弘扬文明风尚。梁吉村积极响应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号召,在丰富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村民精神文化素质上下功夫,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积极筹备、组建村级锣鼓队,购买大鼓、中鼓、小鼓和镲等表演乐器,并邀请专业老师进行培训。“希望通过引导村民积极投身文明、健康的文化活动,让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全过程,以文化浸润的方式消解乡村陈规陋俗,提升村民精神面貌。”当问到梁吉村为何组建锣鼓队时,村干部王瑞喜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下一步,梁吉村将持续深入将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带动群众移风易俗,促进乡村综合治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营造更加美丽、宜居、和谐的人居环境。

记者 张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