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立冬时节 这样生活更健康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07 11:04:31

合理进补

强身健体

11月7日,立冬节气,意味着冬季来临。进入这一节气后,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此后,气温降低、寒气袭人,阳气潜藏、阴气盛极。那么,该如何养生才能平安过冬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去内火 有妙招

冬季,气候干燥,人们稍不留意,就会上火,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陈秀红说,冬天内火旺分为实火和虚火,实火较旺时表现为面红目赤、大便秘结、口苦口臭,可采用泻实火的方法进行治疗;虚火较旺时,可能出现口舌生疮、两颧潮红、潮热盗汗、五心烦热等症状,可用滋阴清热的方法进行治疗。

内火旺除了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可适当增减衣物,加大室内空气湿度,并通过饮食来调理。

去胃火——菠菜。菠菜可清肠胃热毒,特别是肠胃积热导致的便秘问题。去肝火——芹菜。芹菜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利尿降压的作用,和枸杞、大枣一起熬成汤,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能去火。此外,芹菜促排便。去心火——苦瓜。若觉得苦瓜比较苦,可用2至3克淡竹叶泡茶喝。去肺火——鱼腥草。鱼腥草能清热解毒、利尿,还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用它来熬汤喝,由湿热引发的肺热咳喘、咽喉肿痛等问题也能有所缓解。去肾火——板栗。将50克生板栗煮熟,去皮,捣碎,放入洗好的50克大米中,加水熬成粥,加少许食盐调味。

常言道:“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陈秀红表示,养成饭前20分钟和吃饭时缓慢少量进汤的习惯,可减少食道炎、胃炎等的发生。常喝各种汤、牛奶的人,消化道易保持健康状态。(闫淑娟)

避风寒 防咳嗽

“中医有一句话叫作‘内不治喘,外不治癣’。也就是说,咳喘病和皮肤病复杂、难治、不易好。”陈秀红介绍,眼下正值秋冬交替季

节,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一些儿童和免疫力

弱的老人难免会因风寒引起咳嗽。

无论外感内伤,只要病邪侵及肺脏均能导致咳嗽。古人言:大道至简,大医至简。只有搞清病因,调理起来才会得心应手。

“咳嗽从中医角度考虑可以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陈秀红说,外感引起的咳嗽、咳痰,大多伴有发热、头痛、恶寒等,起病较急,病程较短;内伤所致咳嗽,一般无外感症状,起病慢,病程长,常伴有脏腑功能失调的症状。而在寒冬季节,大量的寒气侵入到肺部,则是外感咳嗽高发期。

那么,对于天气转变引起的咳嗽,该如何预防呢?陈秀红认为,立冬到来,气候干燥,早晚温差较大,因此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添加衣物,避风寒。

“静而少动,体弱多病;有静有动,无病无痛。”陈秀红说,孱弱的体质且机体不耐寒,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气温变化时就如同不拿武器上战场的战士。因此在空闲时间,练瑜伽、快走、跳绳、游泳等运动,都可以让自身有一个好的体质体魄。同时,预防咳嗽,需要格外重视饮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忌糖、冷饮、烟酒等,可多吃新鲜蔬菜瓜果。注意小细节,换来好身体。(闫晓媛)

做拉伸 护关节

一到冬季,因为天寒,许多关节炎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常常窝在家里。由于活动少,关节部位出现黏着感,稍微一动就会疼痛。还有的年轻人在入冬后,不注重腿部的保暖,很容易造成腿部血管痉挛,使膝关节周围供血减少,导致关节抵抗力下降。对此,陈秀红给出几点建议:

保持日常活动。陈秀红讲,“动则生阳,静则生阴”,保持日常活动有助于关节保持灵活性,正常发挥功能。但应注意避免过大的身体损耗,可适当延长睡眠时间,选择散步等舒缓的运动方式。

注意保暖。保持关节部位及肌肉和韧带暖和非常关键。建议市民出门时戴手套、围巾,穿保暖性好的鞋子、长裤,适当增加护腿、护腰等保暖装备,以抵御室外低温对皮肤和关节的侵袭。

适度拉伸。适度的拉伸运动能使关节保持灵活、肌肉放松,提升身体的柔韧性。拉伸运动可以选择太极、健身操等,也可以做一些难度不大的瑜伽动作。

另外,陈秀红表示,冬季的传统养生办法还有很多,比如艾灸,广大群众日常可以灸一灸保健穴位:足三里、中脘、关元、气海,还可以在肚脐里放些盐,艾灸肚脐部位的神阙穴,起到补益元气的作用。在饮食方面,宜酸收甘补,偏荤偏细。选择口味偏酸、偏甜的饮食,能够顺应“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还可适当多食热量较高的肉类和细粮,来补养身体。(闫淑娟)

五要诀 护心脑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脑卒中等疾病都容易在冬季发病或恶化,轻则影响工作和生活,重则危及生命,必须注意预防。”立冬伊始,陈秀红给出如下建议。

温度降血压升,保暖措施要做好。陈秀红说,在冬季突然降温时要及时添衣,室内温度不要过高或过低,且要保持空气清新。另外,冠心病患者在冬天洗澡不宜过频、过热,时间过长。

不劳累不熬夜,充分睡眠很重要。保证睡眠质量,可以使肌体免疫功能增强,防止寒冷环境下引起的各种伤害。同时也要避免过度劳累,尤其是负重登楼、高强度运动等,都会使心脏负担过重,导致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多喝水多吃菜,生活习惯要改善。“冬季气候干燥,喝水少容易使血液黏稠,加重心脏负担,故冠心病患者在寒冷季节要多喝温开水。”陈秀红建议,可以多进食容易消化且富含营养的清淡食物,一定要戒烟酒,避免加重心脑血管负担。

巧锻炼调心情,心态平和勿激动。陈秀红认为,情绪低落或激动,都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复发,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环境,也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生风险,因此要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改善不良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大喜大悲。

遵医嘱常监测,了解急救防意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应遵医嘱按时服药,一旦出现心悸、胸闷、肢体麻木等症状,应立即服药并拨打急救电话。(闫晓媛)

策划:路丽华 统筹:闫淑娟 摄影: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