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让非遗在新时代“推”出新光彩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07 11:02:34

习近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金秋时节,位于山西晋中的平遥古城,渐黄的古树叶点缀着蜿蜒的老街巷,一院一画,一步一景。

平遥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三宝之中,以漆器为首。

地处黄土高原的平遥,漆树广布,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便用漆树浆汁涂抹石器,以图美观耐用。兴于唐朝,盛于明清的平遥推光漆器,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中国四大漆器之一,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华贵、光亮,是平遥推光漆器特有的标签。经过木胎、灰胎、赋以天然大漆的漆工、画工、镶嵌等复杂的工序,再经过匠人之手描金彩绘,反复推光,“漆”和“艺”实现完美结合,漆器也愈发流光溢彩。

清晨的古城南大街渐渐热闹起来,宏源泰漆器店迎来了当天第一批游客。小到精致的漆器摆件、茶具、文房四宝,大到漆器家具、屏风,无不吸引着大家打卡拍照。

2022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遥古城,了解当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开展特色经营情况。他指出,要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保护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

“总书记进店后,最先看到了这个红色首饰盒。之后,总书记看了首饰柜、平遥古城壁画等漆器。他脚步很慢,一件件看得很细。”宏源泰漆器店店长王辉明说道。

在平遥城外一处宁静的院落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薛生金正在工作室里,一次次掌间推磨,一笔笔纹饰勾勒。薛生金从1958年进入平遥县推光漆器厂工作开始,就在不断钻研传统技艺,他恢复生产了失传的堆鼓罩漆,并将推光漆器髹饰工艺由过去的3种增加到20多种。

已经85岁高龄的薛生金,始终未停下手中的画笔。“过去平遥漆器以家具为主,老百姓对漆器的需求量很大。而随着大众需求的提高,漆器无论从艺术构图还是实用性上,都在不断变化。”用薛生金的话说,经历过平遥推光漆器最辉煌的时候,也经历过古城漆器店如雨后春笋般多起来的竞争,传承和创新才是平遥推光漆器永续发展的动力源。

这座青砖灰瓦的古朴小院有两间收藏室,一间摆放着旧奖杯和薛生金历年的优秀作品,偌大的屋子显得古朴典雅,而另外一间却满是国潮风。和父亲薛生金同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薛晓东,向记者介绍起这里的作品,“传统的彩绘工艺加上云金工艺,这个漆盒就呈现出一种高雅的灰色,也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喜爱。”在薛晓东看来,创作一件好的作品,不光要有对传统技艺的敬畏之心,更要有新的创作理念,与这个时代结合的作品,才会与时俱进,更加迷人。

在传承与创新中延续非遗生命力,在保护与发展中焕发非遗光彩。近年来,平遥推动制定出台了《平遥推光漆器地理证明商标》《平遥推光漆器行业标准》《平遥推光漆器保护条例》等一系列文件,为传承和保护立规矩、定目标,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投资1.23亿元的平遥推光漆器文化产业创意园,如今已容纳了生产销售、展览收藏、旅游观光、研发培训、创业孵化、漆树种植等推光漆器全产业链,团队集合了包括薛生金、薛晓东在内的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86人。集中展现了平遥推光漆技艺中独特的描金彩绘、三金三彩、堆鼓罩漆,融合了国内漆艺精华的平磨螺钿、剔犀云雕、骨石镶嵌等技法。

“搭建一个平台,既能把手艺人凝聚起来,共创共建,也能让老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甚至实现全流程标准化的生产。”在今年暑假,文创园的雷树娟接待了不少研学游的团队来此参观体验,刻画着萌宠的小摆件、镶嵌着蛋壳的文创产品都让游客们爱不释手。“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推光漆器的发展历程,更能见到匠人绝妙的技艺,这就是非遗的魅力。”雷树娟说道。

切入国潮国风,立足国漆国艺,打造国礼国货。平遥投资4.2亿元启动了文创园二期工程,通过文旅融合,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让推光漆器更好地步入生活,走向世界。

古城墙屹立千年,向内望见历史,向外俯瞰未来。在一代代平遥人的保护与传承中,平遥推光漆器也正在匠人的指间被“推”出新韵味,焕发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