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三个创新”探索“村集体+农户+合作社”模式

农业托管托出集体好“钱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1-04 11:21:24

春种秋收,颗粒归仓,当下的榆社县郝北镇屯村一片丰收景象。11月1日,屯村党支部书记赵艳云看着满仓谷物,脸上的笑容掩饰不住:“得益于县里提出的农业托管模式,我们迎来了丰收季!”

赵艳云所说的农业托管模式,正是榆社县探索形成的“村集体+农户+合作社”农业发展模式,屯村是试点。郝北镇镇长叶琼介绍,榆社县普遍存在土地分散、耕种粗放、产效不高等问题,对此,该县提出了“三个创新”思路,进一步激活生产要素和经营主体,最终实现典型带动、试点先行、全面覆盖。

创新要素保障模式,“大托管”确保土地“种得好”。在榆社县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屯村坚持因地制宜,创新托管模式,让广大农民“托”得放心,让托管主体“管”得精心,确保土地有人种、管得好。在屯村,村集体积极整合可利用的耕地,根据不同立地条件,选择种植不同的作物,依托“村集体+农户+合作社”三方共建,实现农业生产耕、种、收全过程服务。

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以“低成本”实现粮食“高产出”。在屯村,以“服务提标、投入提效、管理提质推动高效集约现代农业发展”已成为共识。其中,提升经营水平是重点,村合作社通过集中采购生产资料和集中连片托管作业,实行标准化种植,实现服务型带动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经营,农业生产效率显著提高。此外,强化标准统一服务管理也是重要手段。通过生产资料统一配送、技术服务统一跟进、生产标准统一规范、种植产品统一销售,经营和服务成本明显降低。据统计,屯村经过全过程托管,每亩地不仅可以节约生产成本100元,农户的粮食亩均增产10%至15%以上,实现了农业产出效益的合理化提升。

创新利益分配模式,以“多渠道”确保三方“稳增收”。通过高效托管,持续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在稳农增收的基础上,村集体经济壮大有了新的增长点。首先是劳动力活力有效释放。对于农户来说,实行全过程土地托管后,除了合同约定外,全部收成归农户所有。如玉米产量增加每亩400斤左右,托管农户每亩可增加收入500元至600元,同时还能外出务工,释放了劳动力从事第三产业,实现最大限度增收。其次是合作社作用全面提升。通过集中连片规模化服务经营,在降低服务成本和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同时,享受政府补助资金,从而更好地服务农户。此外,更明显的是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村集体除了合作社全过程托管服务获得的财政补助外,秋收后,每亩收农户80斤谷子,按每斤2元计算,400亩谷子增收6.4万元;大豆连片种植,享受政策补助每亩500元,386亩豆类增收19.3万元,累计增加集体收入27.7万元。

坚持效益导向,榆社县以“村集体+农户+合作社”农业发展模式,有效破解了农村“种地难”、农民“增收难”的困局,在该县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和管理运行新机制,不仅让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更开拓了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的新路径。

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曹秀林 白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