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清风徐来满眼春

——昔阳县全力擦亮民企高质量发展清廉底色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1-02 14:54:02

建设“清廉山西”,犹如阵阵春风吹拂,为三晋大地带来勃勃生机。今年以来,昔阳县委统战部乘借“清廉”之风,始终围绕县委“清廉昔阳”建设部署要求,以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为发力点,统一思想、精准布局,集成要素、体系推进,为民企稳健发展注入新动力。

高位推动 一体联动

科学、高效的组织是开展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昔阳县委统战部以强化组织、统一思想为着力点,结合疫情下民营企业发展实际和新时代非公经济人士思想特点,努力将清廉作为企业发展底色,时刻将清廉建设要求贯穿于民企经管全过程,高点定位、精细谋划,使清廉建设一开始就积蓄了强大正能量。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严格按照县委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构建全员上阵、合力推进的格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召开“清廉民企”建设部署会议,认真解读“清廉民企”建设方案,发出廉洁从业倡议书。注重调查,严格标准。紧扣“清廉昔阳”建设具体要求,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建议,找准清廉建设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建立起一整套运行标准和制度模板以及可复制、推广的运行体系。

党建引领 宣教引路

党建是民企发展的“火车头”。为切实推动“清廉民企”建设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到人,县委统战部以加强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建+廉建”一体联动、相互促进,为“清廉民企”建设提供鲜活载体。

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将“清廉民企”建设纳入党建重要内容,在6个党组织中设置纪检委员并加快覆盖进度,在66个支部中选任书记或副书记,在28个试点企业中成立监察办,不断促进党建与廉建融合发展。通过微信公众号、昔阳融媒等渠道定期发布动态信息,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廉洁教育专班等活动,营造清廉舆论氛围。坚持教育引导同步。坚持创新教育方式,定期举办“企业家能力提升研修班”、非公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专班等培训,通过案例解读、专题讲座等形式为企业家授课,使其不断接受廉政教育洗礼。

走访研判 纾困解难

“清廉民企”建设是练好内功、推动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得住、经济稳得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精神,县委统战部以清廉建设为契机,全力搭建助企纾困“桥梁”。

深入开展走访研判。秉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多次走访尚太锂电、田甜餐饮等28家示范企业,详细讲解“清廉民企”建设的5大体系、30项内容,并实地检查清廉阵地运行情况,同时组织10个企业观摩“清廉民企”示范点,召开观摩研讨会,为进一步推进工作提供借鉴。加强政企互联互通。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联系民企制度,及时下发领导班子联系民企名单,使干部下访成为常态化。积极落实纾困政策。借助民营企业人才招聘会、青年创业洽谈会等平台,全力开发创业项目,大力拓宽就业渠道,同时,坚持在全面、深入宣传落实省市政策的基础上,结合“五个一”和“三送”举措,协助企业办结制度性留抵退税3.904亿元,落实“小升规”奖励金22.5万元,争取公益(见习)岗、灵活就业等补贴270.43万元,努力为承租公有门店(摊位)的商户减免房租,切实帮助民企(商户)渡过难关。

本报通讯员 耿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