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筑牢疫情防控网格

来源:晋中新闻网时间:2022-10-31 22:57:27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介休市绵山镇坚持党建引领,迅速集结力量下沉村(社区),深入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并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基层治理单元,全方位做好风险人员排查、管控、服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赋能“微网格”,织密筑牢“排查网”

为进一步强化网格大兜底、密网大筛查工作,绵山镇积极构建“党组织+网格”防疫模式,全面排查近期返介人员,全镇140多个网格员紧盯外地返乡人员,开展“敲门行动”,对返乡人员逐一排查。10月1日以来,绵山镇共排查到返介人员217人,其中省外返介63人、黄码11人,网格员们用自己的“铁脚板”织密疫情防控“排查网”,畅通了疫情防控“最后一厘米”。

汇聚“大合力”,织密筑牢“责任网”

“屋里的同志戴好口罩在窗户上招个手,一定注意按时测量体温,及时在咱们管控群里汇报身体状况。”西靳屯网格员对居家隔离人员逐一检查,确保隔离人员与检查登记台账一致,保证不重不漏,实现“底数清、情况明”。绵山镇各村建立起了由镇干部、村干部、村医、派出所民警、网格员组成的“五包一”隔离人员管控群,做到居家人员按人分配、按人管理。镇村干部每日会对居家人员进行电话联系或实地查看,确保隔离人员按照政策要求居家隔离;村医除了上门核酸外,会通过微信对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跟踪监测,并指导相应的隔离措施,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暖心服务,这种“五包一”责任制度汇聚了各种基层防控力量,牢牢筑密了疫情责任网。

深耕“责任田”,织密筑牢“防控网”

此次疫情以来,每一名镇村干部都始终坚守初心、守好守住责任田,从返介人员的排查登记到隔离人员的走访检查,从全员核酸任务的分工安排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整改复盘,每一名基层干部压实责任,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居家隔离专管员对接所包村时,除了做好重点人员的排查和核酸结果查验工作,还负责做好“五包一”人员检查记录,并对未履职人员进行督促、提醒,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通知责任人进行检点,让每个责任人都严格按照责任清单履责,在他们的登记表上,详细记录了隔离人员姓名、联系方式、核酸检测情况、检查记录……“我的责任就是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和‘五包一’人员的对接工作,确保每个隔离人员都能按照要求做好隔离工作,每个责任人按要求履责”,专管员张疆这样说道。

送出N份暖心关怀,温暖服务显真情

“有居家隔离的千万不要出门啊,需要购买物品的在群里联系我就行”,常乐村第二网格群里弹出这么一段暖心提示。“我们网格内外来租户多,通过网格群,大家互相帮助,信息互通,真正做到了党建网格联户、邻里守望监督,使小网格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提高了网格化治理工作效能。”“别着急,有啥需要就说,我们帮你跑腿,你安心在家隔离!”其实从接他们回村的那时起,网格员侯月梅就已经想到了居民在隔离期间可能遇到的困难。这几天,侯月梅为他们采购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为了方便领取,她对购买的生活物资进行分类打包,把物品整齐放在隔离人员家门前,通过微信与他们保持联系。网格员还承担起了后勤保障的责任,他们汇总群众物资需求并集中采购,统一分发,全力做好蔬菜食品、消毒药品等物资保障,真正发挥网格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作用,让居家隔离人员感受到党与政府的暖心关怀,减轻恐慌心理和抵触情绪。

 (宋沛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