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洪山镇:擦亮乡村振兴“廉”底色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0-31 10:33:58

洪山镇大褚屯村廉政文化阵地 资料图

自“清廉村居”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介休市洪山镇采取示范点带动、逐步铺开的模式,纵深推进全域“清廉村居”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全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清廉村居”建设,离不开党建引领。洪山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全局的作用,全面夯实洪山镇各村党组织的政治责任。通过完善洪山镇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持续选派30周岁及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大学生到村,任村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主任助理,配强党建工作力量;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制定“党员开展组织生活负面清单”,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在此基础上,深化“两委”换届成果,严把干部素质关。加强对村干部理想信念和廉洁履职教育,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村“两委”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村“两委”主干开展“清廉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书记讲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强化村干部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通过查缺补漏,夯实“清廉村居”基石。洪山镇通过严管“小微权力”,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指导各村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将村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化”“流程化”,重点围绕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打造“清廉村居”,营造风清气正的洪山政治生态。该镇持续推进“清化收”,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围绕合同清理、债务化解、新增资源收费3项重点任务,逐村开展调研、排查并指导建立6类台账。共计排查合同1513份,其中不规范合同194份;指导18个村建立问题台账,梳理问题34条,13个村已经确定解决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及办理时限;下达清收债权通知书95份,“清化收”工作开展以来,化解债务达900余万元。

洪山镇强化宣传引领,通过营造浓厚文明乡风、选树典型等方式,强化示范引领,全面打造“清廉乡村”的浓厚氛围。该镇通过专题会议、党员活动日、宣传公示栏、廉洁教育等多种形式,将“清廉村居”建设深入人心;同时,利用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全方位扩大清廉建设工作和清廉文化的影响力。并在村规民约修订过程中,融入各类清廉要素,发挥村规民约在民主自治中的作用,使村规民约成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洪山镇立足打造下曹麻村、石屯村等“清廉村居”示范点,通过挖掘本地清廉元素,以“清廉村居”建设带动村庄建设,通过廉政文化长廊、清廉议事亭、廉政故事上墙等形式,配套完成清廉文化阵地建设,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文化氛围,全面提升廉政文化建设水平,全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