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一座温暖的城 一城幸福的人

—— 我市全力做好供暖保障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0-31 09:16:56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寒露过后,天气转凉,北方迎来供暖季。如期优质供暖既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大的期盼,更是市委、市政府最深的牵挂。

为了将这一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的实事办好办实,我市供热管理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早落实,多措并举全面展开供热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按时、安全、稳定供暖;各供热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前提下“火力全开”,提早开栓向用户供热,将浓浓暖流送进千家万户。

早谋划——

充分做好各项准备 全力以赴保障供暖

冬季供暖是民生大事。今年,各供热企业共新建改造管网20余公里、换热站15座,瑞阳、安源、万众三家供热企业分别扩建热源厂,新增供热能力770万平方米,市城区供热面积将达到5800万平方米。为保障今冬供热,各供热企业在上一供热季一结束,便紧锣密鼓开展“冬病夏治”工作,整改隐患160余处,解决影响群众用热效果问题223个,尤其对市城区老旧小区进行全面细致摸排,先后改造金属公司宿舍、一职中旧宿舍等一批老旧小区,真正“改”出了温暖幸福生活。

考虑到今年煤价的高位运行,为保障市城区供热企业用煤需求,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统筹调度、多方协调,落实供热用煤78万吨。为加快供热煤的储存拉运,市政府还组织相关部门对保供煤企逐一进行督导,帮助企业签订合同,落实煤质,确保市城区供热用煤。与此同时,市政府成立了市城区供热保障工作组,成员由市城管、公安、信访、能源、交通、交警等部门和榆次区人民政府组成,全力保障我市冬季供热工作的扎实推进和有效落实。

为全力保障供暖企业用电无忧,国网晋中供电公司每年组织太行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瑞阳供热公司,检查用户用电线路、设备,针对发现的隐患制定应对措施并帮助其整改。与此同时,对供暖线路开展特巡及红外测温工作,确保供暖供电设施可靠运行。国网晋中市榆次区供电公司输电线路班副班长武平说:“榆次区供电公司根据上级单位的部署,与瑞阳公司成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在每年的供热季前夕组织‘太行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其高低压配电设施、电力线路以及重要的用电设施进行安全巡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消除隐患。”

对于居民而言,在供暖来临前最好先自行检查家中供热设施是否完好、阀门是否损坏等,供热开始后及时刷卡开启阀门。供热初期,家中采暖设施可能存在因集气、滤网堵塞或其他原因导致暖气不热,要及时排气或清洗滤网。如果排气仍无法解决暖气片不热的问题,还需要请专业维修人员上门处理。市民不可擅自拆卸供暖设施,不要在暖气片上堆积杂物,更不要取用暖气水、随意改动暖气片或地暖管道。如遇供热问题可拨打供热公司24小时客服热线:瑞阳3106409、3106410;保盛3209191、3209121;万众2061256;安源3037465、3236868。

早动手——

“冬病夏治”全面检修 设备运行更有保障

不放过一个隐患,不漏检一台设备。“冬病夏治”是保证采暖期平稳运行的重要一环,市城区各供热企业认真梳理上一采暖期供热运行过程中供热设备运行发现的问题,以及辖区各小区存在的用热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方案,确保每一台锅炉、每一台机组、每一个阀门、每一颗螺丝钉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为确保11月1日前正常供热,各供热企业已提前全部完成了各系统供热设施的检查、调试及供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晋中市瑞阳热电联产供热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着榆次区23.7万余名群众、19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2.1万户商业用户供暖任务,供热运行面积达3243万平方米。公司负责人介绍,在设备检修上,供热服务部运行各所完成了对567个换热站的864台换热机组的换热器、除污器清洗,完成了864台循环水泵及其它机组配件的检修保养工作;锅炉检修上,生产运行部对4台燃气锅炉、4台煤粉锅炉和隔压站的设备进行了检修和维护。为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各供热片区实行供热服务“网格化”管理,为各小区提供“管家式”服务,及时处理用户端故障;配备服务专线26部,每所配置手机及服务专线2套,减去呼叫中心中转派单环节,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为保障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公司开展安全督导,在注水期间进行全程跟踪检查,并在供热前期每月五次对各生产部门现场进行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对供热管网安全巡查情况的检视,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晋中保盛供热有限公司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把高质供热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出发点,提前做深做细各项准备工作,按时完成检修任务,全力保障如期供热。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先后投资1650余万元用于锅炉管网维修,今年新增供热面积86万平方米,总供热面积达1180万平方米。目前,小赵热源厂、卫东热源厂处于冷备用状态,可随时启用。为确保安全稳定供热,该公司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编制了《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下设现场抢险组、治安消防组、物资供应组、事故调查组等机构。配备有应急抢险工程车,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全力保障保盛供热所辖范围内7万户居民温暖过冬。

早供热——

提前开栓暖流入户 百姓心房暖意融融

瑞阳供热,10月25日启动冷运行,10月28日开始升温!

保盛供热,10月28日21时28分点火,目前启动两台锅炉同步供热!

民生无小事,细微之处更见真情,更暖民心。今年,我市继续坚持“看天供暖”,提早供热。这种人性化的弹性供暖方式,及时呼应了群众需求,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心系民生、关注百姓冷暖的初心和情怀。随着热网循环水加热升温,一股股暖流涌入千家万户。

“热了!家里来暖气了!”10月29日一大早,家住市城区西苑新区的张女士摸了摸家中的暖气片,感受着室内不断攀升的温度,“这两天温度明显降低,大家都盼着早日供热,现在屋里温度比较适宜,不用穿厚厚的棉服了。”

除了市城区,灵石县、寿阳县、左权县等县也都提前开栓,以应对降温和寒流。

10月15日,灵石县举行今冬集中供热点火仪式,采暖时间较以往提前了16天。据了解,今年该县集中供热总面积达808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热源由灵石县天星城市集中供热有限公司、山西启光发电有限公司、汾矿发电厂提供。从9月份开始,山西启光发电有限公司便开始着手各项准备工作。公司副总经理赵宇杰介绍,“在去年供热的基础上,今年启光电厂新增供热面积170万平方米,总面积430万平方米。企业积极准备,提前筹划,9月17日供热管线开始注水,10月9日注水完毕,10月11日启动热网循环泵开始打循环,10月15日热网系统开始升温加热,实现全面供热。”

为应对持续的拉尼娜现象,寿阳县委、县政府及县住建局等监管协调部门积极与该县同力供热有限公司和北控集团进行对接交流,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宗旨,在原定于10月25日供热的基础上,提前10天,于10月15日为全县人民群众开栓供热。寿阳县同力供热有限公司总经理冷剑告诉记者,10月14日清晨公司启动了2号锅炉,在夜间启动了3号锅炉。为保障居民正常采暖,前期不仅对换热站的设备进行了充分检修,还在服务大厅开设24小时客服电话4636666和4603456,确保在供暖期内能及时高效解决群众各类诉求。

以往,左权县供热从每年11月1日起至次年3月31日结束,时间为5个月。山区早晚温差大,考虑到群众实际,今年10月21日就给群众供了暖。比往年提前10天送来的热气不仅让屋子暖洋洋的,更让群众的心暖融融的。“延长供热不多收钱,还能享受到温暖,真是暖到老百姓心坎儿上了。”百姓对提前供热的暖心举措连声称赞。

本报记者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