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0-31 09:10:39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核心就是灵魂、就是力量。历史唯物主义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同时,充分肯定杰出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领导能力、强烈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当之无愧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新时代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实践的选择。

理论就是旗帜、就是方向。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盘星”和“指南针”。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需求。

确立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原则,是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宝贵经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很重要的历史经验就是确立和维护坚强领导核心、坚持科学理论指导。这是党的历史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山西之所以浴火重生、开创新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山西以一域之实践,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正确伟大,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目标越远大,风险挑战越严峻,使命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领导核心掌舵领航,越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方向。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山西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的工作思路,转化为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的工作能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

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埋头干、风雨无阻向前进,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山西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