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连福镇西湖龙村

党建引领聚合力 清廉建设亮初心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0-24 14:58:20

西湖龙村村委会的“清廉村居”形象墙 资料图

以“党建红”引领“廉洁清”。自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以来,介休市连福镇西湖龙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围绕党风清正、干部清廉、权力清源、村务清明、作风清新和民风清淳“六清”目标,多措并举完善农村基层监督体系,有力提升了基层监督治理效能,打造出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村居环境。

支部带村,组织建设强起来。西湖龙村是“晋中市标杆村党组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一打两清三整治”等多项乡村治理重点工作走在介休市前列。在“清廉村居”建设中,村党支部、村委会号召全村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投入“清廉村居”建设中。在日常工作中,该村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均充分协商并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坚持每月按时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开展重点工作集体研究、集体审核、集体表决;坚持将清廉文化、清廉思想、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

民主理村,“三务”公开亮起来。“村里做了什么,怎么做的,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一概清清楚楚。”在西湖龙村党群服务中心公示栏前,村民都喜欢在“小微权力”清单橱窗下驻足停留。该村拓宽“阳光”村务,将村级党务、村务、账务等事项按规定公开,亮出工作动态、“三资”管理、涉农惠农政策等内容,保障村民知根知底、广泛参与,做到了财务清明。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申报过程中,该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对土地流转标准详细公示。针对原先大水网(东山引水)工程临时占地后耕地亟需恢复问题,该村及时开展土地平整,积极对接有承包意向的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因为全程公开透明,村民的民主知情权得到了有力保障。

清和润村,服务效能提起来。围绕乡村振兴,西湖龙村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与村情实际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廉政文化进家庭,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村“两委”积极推动“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在全村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模范带动作用。该村成立“廉政服务室”,干部轮班值守,村民基本民生诉求在村内就能得到解决。发挥村干部调解作用,坚持“凡事不徇私,解忧向公正”的理念,积极了解来访人真实诉求,一对一开导、一对一解决,夯实“清廉村居”建设的群众基础。

记者 张莉芬